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失去卵巢,焉知非福

2008-02-25 13: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伊然  转载
   这是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鸿是我的同学,他个子不高,长相一般,不善言辞,但做事很细心,很有心计,也有些小聪明。当时我在班里是学习委员,成绩比较好,加上性格活泼开朗,长相也算不错,虽然达不到“校花”的标准,但至少在班里的女生当中,算是相当出众的。因此,在我身边的追随者并不少,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鸿也是其中之一,很长一段时间,沉默寡言的他都没能引起我的注意。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每当我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鸿总会适时地出现在我的身旁。记得有一次,我因为患甲型肝炎,在家休养了好一段时间。鸿每天下课后坚持到我家里来为我补课,替我把笔记抄得整整齐齐,使我在病愈后能毫不费力地赶上学习进度。又有一次,我在上体育课时,不小心把脚踝扭伤了,在那段不能走路的日子里,鸿每天用自行车接送我。他做这些事的时候从不张扬,在学校与家的往返途中,话语也不多。鸿的表现,使我觉得他与众不同:大多数男生只是在我没事的时候围着我转,当我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却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被鸿感动了,心里对他产生了一份别样的感情。

  高中毕业时,由于家境比较困难,比我年少一岁的弟弟次年也将高中毕业,家里不可能同时供两个人上大学,在还多少有点重男轻女思想的家庭里,上大学的机会理所当然地留给了弟弟。我很伤心,鸿千方百计安慰我,终日陪伴在我的身旁。

  最后,也不知他是有意,抑或是因为我影响了他的复习,总之,鸿也未能考上大学。过了不久,我留在家乡成为一名民办教师,鸿决定外出闯荡。他对我说:“我要用两三年的时间,在外面混出点名堂,至少要攒下一笔钱,才和你结婚。我会好好待你,决不会让你受委屈。”临走前,不知是为了让我放心,还是为了让他自己安心,鸿提出要先和我订婚,我同意了。按照农村的习俗,鸿和他的父母给我家送来了聘礼,举行了简单的订婚仪式。

    鸿去了海南。一年多过去了,由于鸿的努力,他成为一间工厂的主管。鸿不在我身边的日子,开始时我真的很不习惯。我每天忙完了工作,还得抽空去帮助照顾鸿的父母。尽管很累,但能让鸿在外地安心工作,我也无怨无悔。那时电话远远不如今天方便和普及,幸好鸿书信不断,信中对我体贴关心的话语和绵绵的情话,使我那颗寂寞的心感到极大的温暖。我期盼着鸿能早日归来,期盼着早日成为鸿的新娘子。

    就在我们离别刚好两年的时候,有一天,我无意中在自己的下腹部摸到一个包块,那段时间,除有时小腹有些坠胀的感觉以外,别无其他不适。包块差不多有拳头那么大,大小便也无异常。我不放心,便请了假到离家不太远的县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我左侧的卵巢长了一个良性的肿瘤,需要做手术将肿瘤连同该侧卵巢一并切除。得知这个诊断时,我哭了。这时的我多么渴望鸿能在我身边安慰我、支持我、给我力量。我马上给远在海南的鸿打了长途电话。鸿在电话那头没多说什么,只是反复地问:“真的要切掉卵巢?确定吗?”当反复得到的都是我的肯定回答后,他沉默了。最后他告诉我,说他最近很忙,无法抽空回来。祝我手术顺利,早日恢复健康。

    手术如期进行。手术很顺利,切下来的肿瘤经病理科检查确定为“卵巢黏液性囊腺瘤”,据说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右侧卵巢完全正常。在住院的十多天时间里,是我最难熬的日子。我除了忍受手术所造成的伤痛外,天天盼着鸿的音讯,但一直没有他的消息。

    直到出院前的一天,才接到鸿寄来的一封信。他在信中提出要和我解除婚约。他说他绝不可能和一个切除了卵巢,没有了生育能力的女人结婚。他还希望我能理解他的心情,说他在家中是独子,就靠他传宗接代,等等。接到信后,我通过电话找到了鸿,我告诉他,有关生育的事我也曾担心过,并因此去请教过医生。医生告诉我,我右侧的卵巢完全正常,所以还是有生育能力的。但鸿却说,医生敢写保证书吗?我可不能冒这个险。说完,便把电话挂了。看来,为了确保能传宗接代,鸿是铁了心要和我分手的。

    说实在,鸿的决定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对我打击很大。周围许多了解我的人则纷纷为我打抱不平。他们认为鸿竟然在我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时候把我甩掉,简直是落井下石。

    在亲人、好友的关心和帮助下,我终于逐渐走出了这段人生的低谷。两年后,我和杰结了婚。杰也是我的高中同学,当年考上了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到县城中学任教。他对我的情况很了解,在工作上、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而对我只剩下一侧卵巢的事再三表示不介意。他还告诉我,其实在高中时代,他一直在暗恋我,只是我后来选择了鸿,他才压制下自己的感情。

    我终于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婚后一年,我顺利地产下一个7斤多重的健康男婴。孩子现在已经四岁了,长得跟他爸一样英俊,更像他爸一样聪明和善良,幼儿园里的老师都很喜欢他。那年,我还通过了考试,从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

    最近,我在一次老同学聚会中得知了鸿的消息。当年他和我分手后不久便在海南结了婚。婚后因为一直未能生育,夫妻俩互相埋怨,天天吵闹,弄得邻居都不得安宁。后来去了好几家大医院检查,都确定是鸿患了不育症,而非女方的原因。

    如果我当时跟鸿没有分开,而是跟他结婚,那么这个不育的“罪名”肯定会落在我的头上。再看看自己现在幸福的家,想到这,我的心情变得有点复杂,甚至有点庆幸,庆幸我长了个良性的卵巢肿瘤,肿瘤使我失去了一侧的卵巢,而我却因祸得福!

    医生点评:卵巢黏液性囊腺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良性肿瘤。多发生于30~50岁的妇女。多数为单侧,少数病例亦可双侧卵巢同时发生。这种肿瘤发展缓慢,早期肿瘤较小时多无临床症状,往往是在妇科检查时偶然被发现。当肿瘤长到较大体积时,患者可有腹胀不适的感觉,有时自己可以在腹部摸到肿块。缓慢生长的肿瘤可达巨大体积,大的肿瘤因占满了盆腹腔而出现压迫症状,如压迫膀胱引起尿频;压迫直肠引起便秘;压迫横膈引起心悸、气促等。

    由于良性肿瘤对人体的危害性较小,生长缓慢,往往可以在人体内存在较长的时间,而不构成严重威胁。但小部分黏液性囊腺瘤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亦可发生恶变。恶变后称为“黏液性囊腺癌”。“癌”和“瘤”虽是一字之差,但后果却有天渊之别。恶变后肿瘤往往迅速增大,患者消瘦,腹胀明显加重,出现腹水,肿瘤可发生扩散和转移,最后导致死亡。

    因此,发现卵巢肿瘤,虽为良性,暂时对机体影响不大,也应及时手术切除,以免后患。由于无论良性或恶性的卵巢肿瘤早期常无任何症状,临床诊断亦缺乏特异方法,所以,强调妇女应每1~2年定期做一次妇科检查,这也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的最主要手段。

    即使是良性的卵巢肿瘤,绝大多数情况下也须连同该侧卵巢同时切除,因为实际上当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原来的卵巢组织亦早已受压萎缩,失去功能。当一侧卵巢切除后,如另外一侧卵巢是正常的话,仍可以正常排卵、受孕,保持生育功能。而且由于机体的调节作用,该侧卵巢的内分泌功能也会代偿性增强,以适应机体的正常需要,并维持女性的正常特征。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失去卵巢腰会变成什么样

女人的卵巢除了卵子之外,还和女性荷尔蒙有着巨大的关系,当女士是去看卵巢之后会导致卵子无法出现,并且还会导致女性荷尔蒙分泌遭受影响,慢慢的……详细>>

女人失去了卵巢 等于失去了这些“权利”

卵巢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女人失去卵巢等于失去了生育权利,失去卵巢的女性身体衰老速度会加快,而且妇科病更容易侵扰,失去卵巢的女性容颜衰……详细>>

女人失去卵巢会发生什么?很多女性想不到

卵巢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女人失去卵巢会出现容颜早衰的情况,而且还会出现雌激素分泌异常的情况,女人失去卵巢会出现性欲低下的现象,并且更容易……详细>>

黏液性卵巢癌 症状与治疗

黏液性卵巢癌 粘液性卵巢癌具体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呢?患了粘液性卵巢癌有什么症状,需要如何治疗?详细>>

卵巢早衰让你失去女性魅力 四个危害要警惕

卵巢是女性的重要器官,在平时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卵巢早衰就需要我们重视,它对女性的危害性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