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太阳镜切勿选择蓝色镜片

2010-08-09 09:30: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台湾台视新闻网7月4日报道,医生建议,太阳镜的颜色不是越深越好,而且有绝对不能选的颜色。选购太阳镜,要认明商标上有UV400的标志,也可把眼镜拿到专门机构做防紫外线测试。

  台湾万芳医院眼科主任吴建良表示,紫外线简称UV,其中的UVA、UVB两种光波如长时间照射人体,除了会导致皮肤晒伤及皮肤癌变,也会伤害眼睛角膜、视网膜和玻璃体,由于是不可见光,容易在无形中累积对眼睛的伤害,长期下来会造成白内障、视网膜黄斑部病变等问题。有研究显示,长期暴露在UVB光波下,罹患白内障的风险将增加3倍,并可能引起其他眼疾,甚至失明。太阳镜对眼睛的保护,关键在于镜片能否有效阻隔紫外线,目前公认灰色、墨绿、棕色镜片最具保护作用,其他颜色则大多“中看不中用”,甚至对眼睛造成更多伤害。

${FDPageBreak}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眼科教授珍妮特•斯帕罗博士建议,挑选太阳镜时最好别选蓝色镜片。斯帕罗博士正在研究接触太阳光中的蓝光与导致失明的眼部疾病之间的关系。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视网膜细胞中的光敏化合物会越来越多,而光谱中蓝光部分的波长能够最大限度地激活这些化合物,促进有害自由基(机体氧化反应中产生的有害化合物)的释放。蓝色镜片会挑出有害的蓝光进入眼球,而黄色和琥珀色镜片能过滤蓝光,防止其伤害眼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外线与太阳镜

炎炎夏日,出外游玩,太阳照得人眼睛都睁不开,除了洋伞、帽子可以遮阳外,太阳眼镜更是对抗紫外线最佳的武器。刺眼的光线会穿透您的眼睛造成伤……详细>>

谨防“三无”太阳镜刺伤眼

酷热的天气不仅让消费者纷纷喊热,刺眼的阳光更让人们纷纷戴上了太阳镜。虽然市场上的太阳镜外表看似大同小异,价格却从几元钱到上千元不等,有关……详细>>

如何选择太阳镜

详细>>

儿童太阳镜 莫选糖果色

夏季阳光刺眼,太阳镜纷纷登场,甚至三四岁的小孩也戴上了太阳镜,而且以粉色、蓝色、绿色等糖果色系居多。不过,眼科专家提醒家长,糖果色系并……详细>>

太阳镜挑选指南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