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不宜配戴隐形眼镜的4种情况

2010-04-13 09:09: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隐形眼镜对角膜的伤害主要是由于其阻碍了角膜从空气及泪水中得到氧气,角膜缺氧造成角膜上皮细胞水肿且易脱落,在配戴或取下镜片时易造成角膜上皮破皮或缺损。而角膜上皮是眼睛很重要的一道屏障,一旦被破坏易导致角膜感染造成角膜溃疡,严重的可导致角膜穿孔。角膜溃疡不易治疗,如有幸能够控制,也会形成角膜白斑,并会影响视力,有时则需要角膜移植才能挽回。

  中华眼科在线建议,如果一定要配戴隐形眼镜,首先要选择优质产品,掌握一定的配戴方法和使用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且不宜长时间配戴。

  以下四种情况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1. 感冒时不宜配戴隐形眼镜。因感冒时手上往往带有大量病毒,在取戴眼镜时病毒易进入眼中。此外,许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药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泪的成分,泪液分泌量减少会使隐形眼镜过于干燥、透明度降低,进而影响视力。

  2. 妇女月经期时不宜配戴隐形眼镜。因女性在行经期间及月经将到的前几天,眼压常常比平时增高,眼球四周也较易充血,尤其是有痛经症的妇女,这时如果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

  3. 孕期妇女不宜配戴隐形眼镜。因孕期妇女激素分泌发生了变化,从而使体内含水量也发生了变化,眼皮有些肿胀,眼角膜变厚,特别是怀孕的后3个月,变化更为明显,会与正常时选配的隐形眼镜不相吻合,而引起眼睛不适。

  4. 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不宜配戴隐形眼镜。因此时眼睛局部抵抗力下降,泪液分泌减少,枯草杆菌就会大量繁殖,使细菌的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镜片之间,造成隐形眼镜透氧性降低,角膜正常的代谢受到干扰,从而引起细菌性角膜溃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种不宜配戴隐形眼镜的情况

我国是近视大国,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术摘下眼镜,但隐形眼镜佩戴者也同样不少,在此,眼科专家们将为广大隐形眼镜佩戴者讲解,八种不宜配戴隐……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无论出于哪种原因选择佩戴隐形眼镜都要使其对眼睛的危害降到最低。隐形眼镜会伤害到眼睛,这已经是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事情,然而,有以下这些状……详细>>

八种情况不宜佩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给爱美的女性带来了美丽,但是有些特殊情况下,还是不要佩戴的好,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下面小编给大家罗列了8种不宜佩戴的情况,希望你……详细>>

不宜戴隐形眼镜的八种情况

对于近视人群,现在很多人扔掉了不方便的带框眼镜,而选择了隐形眼镜。那么你知道戴隐形眼睛要注意哪些问题么?下面告诉你以下八种情况不宜戴隐形……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