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准分子激光手术后保养很关键

2010-04-07 09:11: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准分子激光手术做完了,很多人认为治疗就到此结束,眼科专家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术后的合理保养,依旧是影响手术结果的关键因素。

  依然注意用眼卫生

  准分子激光术后仍然要注意保护好眼睛。准分子激光手术后1~2月内,多数人看近都较吃力,此时应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不仅可避免眼部疲劳酸痛等不适,而且有利于眼睛的恢复。对于视力已完全恢复正常者,仍然要注意用眼卫生,尤其长时间看电脑和伏案近距离工作者,用眼1小时后一定要休息片刻,可以做眼保健操放松眼球,或眺望远处,给眼睛以适当的休息,避免过度用眼使近视再次出现。

  高度近视仍需当心

  准分子激光手术虽然使视力恢复了正常,但它并不能改变近视对眼睛已经造成的改变。因此对于术后视力正常的近视眼者,依然要像对待近视眼一样爱护自己的眼睛,应注意避免打篮球等剧烈运动及强体力劳动。当头部受到震动或做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时,视网膜会受到牵拉而发生裂孔,造成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的初期一般表现为眼前有闪电样光带出现,飞蚊黑点大量增加,或视野产生暗影逐渐扩大,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引起高度重视,须立即到医院诊治,不可拖延。若等到视力明显下降再就诊,则治疗的效果较差。

  重视用药定期复查

  一个成功的准分子激光手术不仅取决于医生高超的手术技术,还和术后规则的用药和随访分不开。准分子激光术后用药特别重要,应该遵照医生的指导使用,不可以因为自我感觉良好而随意停药或滥用,同时应定期到医院随访,否则可导致疗效下降。准分子激光手术后通常要用激素眼药水1~2个月,目的是为了促进术后的恢复和防止近视回退。而激素眼药水具有升高眼压、导致激素性青光眼的可能,因此准分子激光手术后用药期间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尤其要随访眼压。另外,对于LASIK手术者,由于角膜瓣的存在,术后应避免外力碰撞术眼,以免导致角膜瓣移位严重的后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解准分子激光手术奥秘

屈光不正是造成人类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它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其中以近视眼最为普遍。详细>>

准分子激光手术后运动注意事项

详细>>

如何客观理性评价准分子激光手术

详细>>

准分子激光手术全过程

1、清洗消毒:手术开始之前,清洗需要手术的眼部,并向眼里滴入局部麻醉药;详细>>

准分子激光手术安全吗? 激光手术后需注意些什么

暑假是治疗近视眼的高峰时期,那么,你知道做激光近视手术需要注意什么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