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惊叹:“欲哭无泪”也是病

2010-02-03 07:51: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欲哭无泪”,从情感上来说,代表着一种焦急、忧虑而又无法溢于言表的复杂感受。但是从医学角度来讲,“欲哭无泪”却代表了一种疾病。

  欲哭无泪,被诊断为“干燥综合征”

  “我很伤心的时候,哭却没有泪,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干燥综合征。”昨天,郑州市民张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张女士说,冬天以来,她总是出现口干眼干症状,起初以为是天气干燥的原因,于是每天都是水杯不离手。“但是后来发现越来越离不开水,甚至发展到吃点干饭都难以下咽,需要借助喝水才能完成。”张女士说,“这些天我甚至发现伤心哭泣时却连一点泪也没有。”上周,张女士到医院做检查,被诊断为“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女性居多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临床多表现为口干眼干等症状。”郑州市骨科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张依山说。

  张依山介绍,干燥综合征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欲哭无泪,干燥综合征的发生是因体内免疫系统出现了“识别”错误,初期表现为轻度口干,较重时出现明显口干,唾液分泌减少,吃饭时口腔液体分泌少,吞咽困难,不能正常进干食等。还会伴有阴道干燥、烧灼感、外阴萎缩。除腺体功能受影响外,部分病人还有轻度、自限性关节疼痛,以及周围神经炎、肺纤维化等表现。

  “临床发现很多干燥综合征患者,认为自己得了干眼症到眼科来治疗,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郑州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鹏说,“干眼症”是由于眼泪的减少或者泪腺功能下降,导致眼睛得不到足够泪液的湿润和润滑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如眼睛干涩、易疲劳等。而干燥综合征病变部位除了泪腺外,还有唾液腺、泪腺以及呼吸道、消化道、皮肤、阴道等器官腺体遭受破坏而出现分泌功能下降的症状。

  早期发现很重要

  “干燥综合征的病因、发病机理至今不明,但可以确定与遗传、免疫、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张依山,由于干燥综合征起病隐匿,初期症状较轻,常常会被患者忽略,“出现口干眼干症状要考虑是否患有干燥综合征,应到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避免免疫反应而引起组织器官损害。”张依山提醒。

  张依山建议,如果确诊为干燥综合征,患者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避免熬夜,定时定量进餐。忌吃油炸食品,饮食要清淡,避免上火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追韩剧让人"欲哭无泪" 如何防干眼症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平板电脑的兴起,因长时间玩手机、用电脑而导致干眼症的患者越来越多。据介绍,如今,干眼症患者已经占到眼疾患者的两成,以……详细>>

追韩剧让人"欲哭无泪" 干眼病病因分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平板电脑的兴起,因长时间玩手机、用电脑而导致干眼症的患者越来越多。据介绍,如今,干眼症患者已经占到眼疾患者的两成,以……详细>>

警惕:眼睛“着凉”也得病

民间有一种说法,认为人体全身唯独眼睛不怕冷。其实,在寒冷的冬季,眼睛也是怕冷的。寒冬时节,眼睛 “着凉”也会得眼病。详细>>

甲流病毒也能引起眼病吗?

最近一段时间,防治甲流是市民最关注的事情。不过大家可能不太清楚,甲型H1N1流感可能出现眼睛发红的症状。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医生吴雅冰介绍……详细>>

鼻子有病也会影响视力的吗

[人物档案]主人公:孙先生,32岁,银行职员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