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新晶体可“定制”最佳视力

2010-01-15 07:5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作为治疗白内障的最有效途径,已经帮助数以百万计的患者重见光明。然而,植入的人工晶状体可能未必“合身”,让患者遭遇远、近视或散光等遗留问题,难摘眼镜。

  而今,一种新型人工晶体——光可调屈光力晶状体正带来改变。它们可针对不同病患精细调节,为患者提供“最好”视力。

  新型晶体

  伦敦眼科医院医生博比·库雷希不久前在英国开展第一批光可调屈光力人工晶状体手术。

  英国《每日邮报》9日引述库雷希的话报道:“你完全可以告诉接受白内障手术的病人,他们(术后)会拥有完美视力,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更令人兴奋的是,一些人术后还可能有(高出正常的)‘超级视力’。”

  在手术中,医生在术眼角膜或巩膜切出约2毫米长切口,伸入超声探头击碎浑浊的晶状体并吸出,植入光可调屈光力晶状体。

  这一晶状体拥有特殊的分子结构,在带有交叉结构的硅胶聚合物基质中,均匀埋藏光小体。经紫外线照射时,会引起光小体聚合,向聚合区域迁移,引起晶体厚度改变,实现屈光度调整。

  重大突破

  库雷希说:“这是不可思议的手术,可能是白内障手术在未来数十年间的最大突破。”

  采用光可调屈光力晶状体的白内障手术时间一般在10到15分钟左右,与植入普通晶状体时间相当。库雷希说,患者几小时内就能感觉到视力明显改善,视力有时甚至比患病前更好。

  按照程序,病患完成植入手术10天至半个月时间后,复诊并接受晶状体屈光度调整。经医生检查后,患者把下颌搁在一个固定装置上,让晶状体接受紫外线照射约90秒。数天后,他们再接受必要的微调,直到最后“定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岁前是防治近视最佳年龄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而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详细>>

出生日期可决定视力好坏吗

近期在世界各地进行的医学研究结果显示,人视力的好坏与其出生日期有着密切的关系。详细>>

超过五成的学生,视力不佳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有关学校卫生工作的调查数据显示,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率等仍然较高,常见病预防控制需要进一步加强。详细>>

眼晶体脱位应该如何治疗?

而无晶体区的光学矫正常可获得较好的效果。如果无晶体区较小,同时前房较深,可用弱的散瞳剂将瞳孔持续散大,或进行激光虹膜切开,增加无晶体区,……详细>>

白内障手术选好晶体和医生

近日,许多白内障患者纷纷到医院诊治,希望能亮亮堂堂过春节。但一些白内障患者只在刚做完手术时看得较清晰,时间一长就又会出现问题,影响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