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学生近视评估应有远视评价

2009-12-24 21:30: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陈晓娅要求,今后学校要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及时监测,将包括视力状况在内的学生体质状况将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

  尽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我们教育的口号,但在人们的潜意识中,分数才是衡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可是,社会进步发展需要的不是“书呆子”或者“病秧子”。

  孙存周先生有句话:真武者,“文能素手发科,武能舍身临阵”,也就是太平时参加科考,能高中状元,治国安邦。危难时,能投身行伍,十荡十决。而无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还是“文武双全”,其实都是对培养“德智体美”人才的渴望。于是,当几个月前,义乌市苏溪第一小学出台一条“视力保持在5.0以上,或者已近视者,一学期下来视力不下降的学生,才可以参加三好学生的评选。”规定后,几乎是捅了马蜂窝。

  我们不妨来看一组数据:有统计称,近二十年,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呈严重下滑趋势。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28%,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85%,且有不断上升趋势。而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人数居世界第一。在软的诸如“看书时眼睛不要离书本太近、看书每隔30分钟要让眼睛休息一会儿”之类告诫功力不足时,来的制度约束等硬手段何尝不是一种被动的觉醒呢?

  有人说,小学生太小,无法承受制度的约束。其实不然,《易经》六十四卦之第四卦的蒙卦就有启蒙奋发的意思,跟教育蒙昧的儿童不无关系。其第一爻的爻辞是:“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以往吝。”当然,这个“刑”不是令人恐惧的满清十大酷刑之类。蒙卦的《象》解释得很好:“利用刑人,以正法也。”意思就是说教育处于启蒙时期的人,必须用严格的法规来端正其行为。而中小学生正是人生成长的黄金时期,在他们逐渐成熟的人生观中植根规范行事的思维,既有利于孩子的茁壮成长,也能够解除家长的溺爱之忧和学校应试教育思维无法根除之急。

  很多人总是在一些制度出台时找出各种借口进行质疑,但赤裸裸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应该有大局和远视意识,如果再不在中小学的体质上进行一些制度性的约束,光靠家长和社会的自觉,或者纠结在少数遗传近视的鼠目寸光中,我们失去的将不仅仅孩子的健康,甚至可能导致教育和国家的“近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生近视,电脑是祸首?

这几天,市民黄先生正为孩子的座位问题苦恼。他的儿子小黄正在深圳市某重点中学读高二,开学后发现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时,他看不清电子白板上的……详细>>

近视眼手术不会是根治近视

做了近视眼矫正手术之后,看物体的清晰度恢复了正常水平,但看物体的质量及“画面感觉”与近视眼一致。原本高度近视眼所可能引发的“并发症状”……详细>>

控制近视不应让孩子去承担

“我市已经将近视纳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曹型远说,中小学生的视力都纳入了评价体系,成为评价学生、评价学校的一……详细>>

应高度重视青少年近视

发生近视后眼睛会出现哪些变化呢?我们平常在看远处目标时,眼睛的睫状肌是放松的,而看近处目标时睫状肌收缩,使晶状体变凸,物体的投影恰好落在……详细>>

对于小学生眼睛近视吃什么保健

对于小学生眼睛近视吃什么保健?近视眼高发,你知道吃什么对近视眼好吗?得了近视眼要少吃高糖食品, 食糖过多, 会使血中产生一定量的酸,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