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处方与非处方眼药之间的区别

2009-04-23 10:0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常用眼药水要预防近视及一些常见眼病,殊不知眼药水中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治疗作用及副作用的区别都是很大的。

  常用的处方用眼药水有四种:

  消炎眼药水

  用于治疗眼睛感染。如氯霉素、磺氨剂等。由於没有一种眼药水可以对抗所有的感染,所以消炎眼药水须视眼部症状而加以调整。有的细菌感染,可能已经对你所使用的眼药水产生抗药性,也可能产生药物过敏反应,所以应配合病情,依照医生的处方来使用眼药水。

  治疗青光眼的眼药水

  青光眼药水可引起心律不齐、哮喘,用来降低眼球内之压力。某些药物可以减少房水的产生,而某些眼药则可以增加房水排出。这类眼药水皆可能有副作用,如瞳孔变小或视力模糊,但必须忍受这些副作用,因为它们对眼压的控制是不可或缺的。有一种眼药水,叫Beta阻断剂,降眼压效果良好。但可能引起呼吸困难、心跳变慢或不规则,使用这类药物时要特别小心。另外,肾上腺素也被使用来降眼压。此药可引起眼睛短暂性红眼及瞳孔散大,也可能产生心跳加速或不规则等现象。

  类固醇眼药水

  这是非常强力的药物,不但须经处方,且必须在眼科医生指导下方可使用。长时间使用此类眼药,可能导致青光眼或白内障。

  特殊用途的眼药水

  如抗癌眼药水,可防止眼翳手术后复发的几率。高张浓度眼用食盐水,可减少角膜浮肿。

  非处方用眼药水有那些

  不需医生处方就可买得到的眼药水,如人工泪液眼药水等。不过要记得,某些在药房可以买到的眼药水仍然含有药性。

  使用这类眼药水须遵照包装说明书之指示。因为非处方眼药水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人工泪液"是一种润滑液,可以减少眼睛之刺激感。

  此种眼药水可一再使用,用药次数不受限制。有过敏反应的病患,可以买未含防腐剂之眼药水来点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ykjz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处方眼药水 使用要慎重

本想点眼药水预防红眼病,结果却患上了角膜炎,是不是眼药水对眼睛有不良反应?据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专家介绍,很多人去年曾经患过红眼……详细>>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警惕!滥用眼药或会患上激素性青光眼

对于整天在电脑前办公的上班族和承受着巨大学习压力的学子,眼睛经常会出现不适的情况。近年来,药商看准了眼药水市场的潜力,各种品种的眼药水陆……详细>>

长时间用眼可以滴眼药水吗?同事间共用眼药水的危害?

眼药水是治疗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诸多眼部疾病,眼药水可以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工作条件的改变,用眼时间……详细>>

滴眼液与眼药膏有什么区别 这样用才是对的

滴眼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每天的必备品,看书或者用电脑时间长了,就取出来滴几滴。医生提醒,这种看起来很健康的做法却存在健康隐患,滴眼液长期……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