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防腐剂眼药水两周内用完

2010-04-09 09:54: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防腐剂眼药水,2周内使用没问题

  眼药水中对眼睛不利的成分就是防腐剂,它会刺激眼睛,长时间滴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引发结膜和角膜损伤。因而,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不宜长期使用。但如果你的眼睛有明显的干燥症状,短期内使用1~2周也是可以的,影响不大。关键是大家自律,把握好这个度。

  相比之下,小支装0.4毫升的眼药水不含防腐剂,适合长期使用。但它也有缺点。首先,价格昂贵,一小支才0.4毫升,就需六七块钱,且一支最多只能滴4次。此外,因为它没盖子能再次盖上,开了封后直接暴露在空气之中,所以必须几个小时内就滴完。陈滋满建议,使用这种滴眼液要注意保持清洁,保持瓶口不受污染。如果你周边的卫生条件差,空气粉尘多,就不适合使用了。还有的患者因为疾病、睡眠不足等原因眼睛长期干涩,这类人有长期滴眼药水的需要,因而只能多花点钱买这种0.4毫升“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眼睛发红,只能用含抗生素眼药水

  此外,保健类眼药水的作用是缓解眼睛干涩、胀痛,如果你的眼睛有短期的疲劳发红症状,滴这类眼药水是无效的。陈滋满说,此时要选用含抗生素的眼药水,如氧氟沙星眼药水、妥布霉素眼药水。因为眼睛里有血管,睡眠不足和用眼过度时,血管会充血,血丝比平时严重,可以说,这正是眼部炎症的一种表现,因此需要选择含抗生素的眼药水,消消炎。

  但要提醒你,因为抗生素可能存在耐药性问题,这类眼药水也只适合短期滴用,连续使用别超过2周。如果你长期有眼睛发红的问题,就要从生活方式开始改善了,有的人所处环境空气灰尘大,有的人长期呆在空调间里,有的人有过敏症状……这不是单靠眼药水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找出问题根源,对症解决。

  眼药水不对症用 会加重病情

  当眼睛出现不适时,一些人会随意买些消炎眼药水用。然而,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不对症用眼药水可加重病情,随意搭配或产生毒性。

  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使用眼药水前,应了解以前是否有药物过敏史,若有则不能使用。眼药水搭配是眼药水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有些眼药水是可以合用的,一般一种滴完后,间隔5分钟以上可再滴另外一种。而有些眼药水是不能合用的,否则可能降低药物的疗效,甚至产生毒性作用。因此,最好不要自作主张将眼药水随意搭配使用。

  随意购买使用消炎眼药水是眼药水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不同的消炎眼药水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和副作用,如抗生素类眼药水托百士,主要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无环鸟苷眼药水用于病毒感染性角膜炎、结膜炎等;激素类眼药水可的松、典必殊等,主要用于非感染性炎症。激素类眼药水可降低眼部的抵抗力,若滥用,可引起角膜炎、结膜炎病情加重,甚至发生青光眼等并发症。因此,眼药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自治区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除非病情需要,一般情况下眼药水不宜长期、频繁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含防腐剂 即用即弃型眼药水应时而起

在老百姓大药房,仅发现了两款不含防腐剂的产品,产品包装盒上都注明了“不含防腐剂”的字样。这两款滴眼液都采用小支包装,每盒10支或15支装……详细>>

眼药水含防腐剂 长期用很伤眼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和学生开始抱怨眼睛发红、干涩、胀痛。除了钱包、钥匙、纸巾等必需品外,他们的包里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眼药水瓶,眼睛不舒服,就会……详细>>

眼药水含防腐剂 长期使用伤眼睛

近日,微博上称大多数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造成慢性结膜炎、睑缘炎等。目前,这个说法也得到了眼科专家确认。但是,大家不要对此恐慌……详细>>

90%眼药水含防腐剂?长期用很伤眼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和学生开始抱怨眼睛发红、干涩、胀痛。除了钱包、钥匙、纸巾等必需品外,他们的包里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眼药水瓶,眼睛不舒服,就会……详细>>

滴眼药水6步走

每个IT男都被同一件事困扰着,就是每天对着电脑眼睛又干又涩。长时间接受电脑的辐射刺激,令眼睛干涩发痒,难受异常,一些人以为滴点眼药水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