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白内障 别等“熟了”再治疗

2011-05-04 06:27:23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 别等“熟了”再治疗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近日,记者在西京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多家医院眼科门诊了解到,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因此,医院眼科接诊的白内障患者明显增加。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看不见了再治疗。

  视物模糊 或是发病前兆

  家住高新区的张大爷已年过六旬,近半年来,不知道为什么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了,起初以为是老花眼就没当回事。最近,他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眼前都模糊不清,还出现重影,他非常痛苦。昨天,女儿带他来西京医院眼科检查,经确诊他患有老年性白内障。

  “在我接诊的白内障患者中,类似张大爷这样的患者很多。很多人由于对于这种病认识不够,一拖再拖,以至于延误病情。”西京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崔志利教授介绍,白内障属于无痛性视力下降的眼病,多发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我国每年新增约120万白内障患者。白内障就是晶状体的浑浊。该病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饮食、年龄、紫外线照射、情绪、药物、外伤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起晶状体浑浊。

  专家表示,人能看见东西全靠晶状体,晶状体就像照相机的镜头一样,要想清晰地看到物体,作为镜头的晶状体一定要保持无色、透明、柔软。如果晶状体混浊,原本纯黑的瞳孔里有一块发白的区域,就会出现视物模糊、怕光、看东西重影等症状,起初症状很轻微,常常被人误认为老花眼,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但若不及时治疗晶状体逐渐变硬可能引起晶状体液化,会引起青光眼、晶状体脱位、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甚至导致失明。因此,一旦发现有类似症状应及早去医院检查,以避免病情加重。

${FDPageBreak}

白内障 别等“熟了”再治疗

  手术选择时机很重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患者对于该病存在一些误区,不少患者认为,白内障只有等到眼睛看不见了才能做手术。“对于轻度白内障患者,可以用一些伊视清基质蛋白酶等药物减缓病情的发展,每隔半年或一年做一次眼部检查。”崔志利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白内障手术不再是以前的只有当病变部位变硬后才能进行手术,现在主流采取的超声乳化手术,利用超声波将眼睛里面的晶体混浊物粉碎、取出,通过植入折叠人工晶体的方式,达到纠正视力的目的。手术切口小、安全、快捷,一般5-10分钟就可完成手术,且术后反应轻、视力恢复也很快,一般不需住院,术后 1 小时即可回家。因此,一定要抓住最佳的时间,不要等到病变部位成熟了才进行手术。

  患者术后一定要按时滴消炎类的眼药水,一般手术完间隔10-15分钟就应滴眼药水,通常手术切口在上部,滴眼药水时需用手向下拉下眼皮滴眼药水,一天需间隔滴4-6次,每次一滴。此外,术后应坐车回家,避免颠簸;不要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避免用力咳嗽等。

  虽然手术可以让白内障患者免受疾病的困扰,但这种手术并非人人都适应。陕西省武警医院主任医师米生健称,对于患有严重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如严重的心脏病、糖尿病和眼部炎症的患者不能进行手术治疗。这类患者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有针对性的用一些伊视清基质蛋白酶等药物以有效缓解症状。另外,有些人眼睛疲劳、老花眼、干眼都可以用伊视清基质蛋白酶等口碑较好的眼药水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莫等“熟了”再手术

随着人口老化,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在不断增加。然而,很多白内障患者都害怕手术,总是能拖就拖,拖到白内障“熟透了”,眼睛几乎看不见了才去做手……详细>>

白内障别怕 常见治疗白内障的3大偏方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详细>>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白内障的治疗详解

家住广州60岁的陆阿公身体一向硬朗,就是双眼常看东西不清,曾几度因视力极差而导致外伤。无奈下只能让子女陪着来眼科医院检查,可做完眼睛检……详细>>

复视近视警惕白内障!治疗白内障3大误区别再信

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常年受氧化和紫外线损伤而逐渐由透明变混浊,大部分人在50岁以后晶状体就渐渐出现混浊,即发生老年性白内障。很多老人对……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得了白内障怎么治疗?

白内障是一种由各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浑浊的疾病。很容易致盲。临床症状主要为视物模糊、怕光、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