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小孩长针眼与体质有关

2010-06-01 08:12: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密集赶稿的之慧,每天对着电脑10几个小时,非常疲倦。有天,她感觉上眼睑(眼皮)似乎被东西卡住,而且手压会痛,赶紧去看医生,原来是眼睑内长了个针眼。

  「针眼」正式的名称是麦粒肿,原因是眼睑(眼皮)的皮脂腺堵塞,而遭细菌感染、化脓。无论是眼睑内侧,或是外缘、眼角、上下,都有可能长针眼。

  患者起初可能毫无感觉,甚至看不见脓头。随着程度渐渐严重,慢慢出现肿、痛、发红,若眼皮因肿而下垂,还可能影响视力,严重的甚至会引起眼睑蜂窝性组织炎。

  小孩针眼与体质有关

  有的小孩因体质的关系,会不断的长针眼。书田泌尿科眼科诊所眼科主治医师颜敏芳最近就有个小病患,半年来割了3~4次的脓包,而且眼睛的上下左右都长。

  颜敏芳表示,这种长了又长的情况,到了成年时期就会好转。不过,成人长针眼,大部份是因睡眠不足,过度劳累、忙碌,或是疏忽眼部清洁所引起。

  此外,吃上火或刺激的食物,例如油炸、辛辣的食物等等,会让皮脂腺分泌不正常,不只容易导致针眼也容易长青春痘。

  若是眼皮只有轻微的痛与肿,以及局部泛红,患者可用手指沿着眼睑,轻触眼睛找出痛点,加以热敷,以促进患部血液循环,纾解发炎反应,有时症状会自行消失,颜敏芳说。

  有的医师或亲友也会建议,若是左眼长针眼,右手可绕过后脑杓扳一扳左眼眼角。其实,这也是促进眼睑血液循环的另一种方法,只是反手拉的力气比同侧手拉的力气来得大。

  不过到了急性期,眼睛又肿又痛,还全部泛红,热敷只会加速发炎反应。此时,冰敷反而可减缓发炎反应。

  患者千万不可自行将脓包戳破。台北荣民总医院眼科部主治医师林佩玉提醒,在额头和眼睛「金三角」地带,部分血液回流进入脑部,严重的感染可能扩散,引起蜂窝性组织炎和脑内感染。虽然机率很低,但患者不可掉以轻心。

  针眼的治疗除了热敷、点药膏外,若是医生判断发炎情形较严重,就会给予口服抗生素以控制感染。如果眼睑发炎已形成脓包,因为药物不易进入且脓液无法自行排出,若要解除针眼带来的不适,或是恢复外观,必须请医生施以小手术,在局部麻醉下割开脓包,引流脓液,过程仅需数分钟。

  林佩玉表示,有的患者脓包自行破开,但是脓液没有完全流出,会引起发炎的肉芽组织增生,形成一个肿块,此时也可用手术切开。她建议,年纪大的人若反覆长针眼,或是长期不愈,应就医检查。因为,少数眼睑的恶性肿瘤,初期可能类似长针眼。

  针眼不会传染

  针眼并不会传染。眼科医师颜敏芳表示,若是患者本身一眼长完针眼,另一眼又长,或是全家都长针眼,很可能是因为个人或家庭吃了不适当的食物或是处于疲惫状态。

  梅约医学中心的医生建议有下列任何状况就应就医:

  ◆视力受影响

  ◆反覆地感染

  ◆针眼无法自行消失

  ◆任何在家先行处理的方法都无效

  平常如何预防针眼?

  平常不妨试试下列保养方法:

  ◆注意眼部清洁:可以棉花棒沾稀释过的婴儿洗发精或温水,擦拭睫毛根部和眼睛四周,去除油脂。

  或者可以目前市售的卸妆湿巾擦拭。

  ◆以温水湿润毛巾,闭眼热敷眼皮5~10分钟,促进毛孔扩张、避免阻塞。

  ◆清淡均衡的饮食,避免油炸高脂食物。

  ◆规律的生活作息。熬夜、睡眠不足、烦躁、过度疲劳都可能引发针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卸妆不彻底小心长针眼

为什么会长针眼?女性平常会化妆,如果眼妆卸妆不彻底就容易引发感染,出现针眼,为预防针眼一定要学会正确卸妆。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

麦粒肿,俗称“针眼”,具有感染性的眼科疾病。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此病非常顽固,而……详细>>

隔三差五就长针眼?医生给你支招!

有那么一群人,眼睛上隔三差五就长出疹子,使得眼睛红肿又疼痛,最关键的是影响形象,这很有可能是针眼,医学上称为麦粒肿。虽然麦粒肿不会威胁生……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好?

眼睛是五官比较敏感的部位之一,如果保护不好还会出现眼病。针眼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眼病。针眼影响眼部健康,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不良恶果。那……详细>>

眼睛长针眼怎么办

眼睛长针眼怎么办?麦粒肿又叫睑腺炎,俗称“针眼”,是一种普通的眼病。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