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

2009-07-10 09:10:47  来源:百度百科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是显微手术的重大成果,自1967年美国的KELMAN医生发明了第一台超声乳化仪并用于临床,之后经过众多眼科专家30多年不断改进、完善,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先进而成熟的手术方式。超声乳化目前在发达国家已普及,我国自1992年开始引进并推广。进行手术时,在术眼角膜或巩膜的小切口处伸入超乳探头将浑浊的晶状体和皮质击碎为乳糜状后,借助抽吸灌注系统将乳糜状物吸出,同时保持前房充盈,然后植入人工晶体,使患者重见光明。超声乳化技术真正实现了切口小,无痛苦,手术时间短,不需住院,快速复明的手术理想。

  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有何特点

  与传统手术相比,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有以下优点:

  1. 手术切口小,传统手术切口 12MM ,此手术切口小于 3MM 。
  2. 术后反应轻,切口愈合快 , 视力恢复更快、更好。
  3. 术后散光小,且更容易矫正或控制。
  4. 手术控制度更好,安全稳定。
  5. 手术时间短,一般只需 15-30 分钟左右。
  6. 不需住院,术后 1 小时即可回家。
  7. 无须等待白内障成熟才施行手术。

  白内障摘除术后为什么要安装人工晶体

  摘除白内障后,眼球内就丧失了晶体这一必不可少的结构,视物仍不清楚,而配戴无晶体眼镜(框架式)及角膜接触镜又有很多缺点或不足,所以最理想的方法就是安装人工晶体,使视力及视野恢复到正常。正常情况下,植入人工晶体后可受用一辈子。

  白内障手术的适应症:

  白内障手术的适应症很广泛,凡适宜做复明手术的各类白内障均可采用手术治疗:

  1. 晶体混浊,视力低于0.3者,包括矫正视力。
  2. 无论视力如何,只要患者对视力有较高要求,或有特殊职业要求者。
  3. 晶体脱位及半脱位。
  4. 高度近视眼合并白内障。 
  5. 各年龄段的先天性白内障。
  6. 因炎症并发的白内障,必须待眼内炎症控制六个月以上。
  7. 外伤性白内障.
  8. 白内障合并青光眼,眼压控制可联合手术者。

  白内障手术无绝对禁忌症,一些伴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的白内障患者,只要将原发性疾病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都能进行白内障手术.

  术前注意事项

  1. 若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咳嗽应该请内科医师诊断、治疗,待病情稳定1. 后再进行白内障手术。 
  2. 若有服用高血压、糖尿病或咳嗽等内科药物,请在手术前后和当天都1. 继续服用。
  3. 手术前一天做好个人卫生(洗头、洗澡)。 
  4. 手术当天请将脸部清洗干净,不可使用任何化妆品。
  5. 手术前可以少量进食。
  6. 手术当天一定要有家属陪同。
  术后注意事项
  1. 白内障手术后,刚开始时患者可能不适应强烈光线,也要避免灰尘,1. 可以戴墨镜遮挡强光和灰尘。
  2. 应该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滴用眼药。
  3. 尽量避免揉眼或碰撞眼睛和头部。
  4. 外出时交通工具平稳安全。
  5. 睡眠不向术眼侧卧,两周内勿过度低头,不参加动作幅度大的运动。
  6. 术后短时间内不喝酒及不吃辛辣食物,一周内洗头、洗澡,洗脸时要避免脏水入眼。(脏水是指眼药水以外的一切液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乳化治老龄白内障

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是显微手术的重大成果,1967年美国的Kelman医生发明了第一台超声乳化仪并用于临床, 多年后,经过众多眼科专家不……详细>>

白内障手术治疗超声乳化术

白内障是一种进行性眼晶状体浑浊病变,事实上所有年龄达到120岁的人都会得白内障,吸烟和类固醇激素是诱发白内障的危险因素,饮食质量以及暴露……详细>>

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和超声乳化术的区别

目前,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术(ECCE)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Phacoemualsification,缩写为phaco)是当前主流的白……详细>>

9类人不适合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

晶状体超声乳化摘出术属于一种改良的白内障囊外摘出术,由Kelman于是1967年首先采用。详细>>

白内障囊外摘除术与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哪个好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在白内障现代囊外手术基础上发展而来。手术采用超声乳化机器,通过约3毫米左右的角膜或巩膜切口粉碎吸出晶状体核与皮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