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干眼症检查项目有哪些?

2009-05-08 10:37:46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干燥(conjunctival xerosis)又称干眼症,是一种主要由于结膜组织本身的病变而发生的结膜干燥现象,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去到医院可以做如下检查:

  1、泪液分泌实验 正常为10-15mm,<10mm为低分泌,<5m为干眼。无眼部表面麻醉情况下,测试的是主泪腺的分泌功能;表麻后检测的是副泪腺的分泌功能(基础分泌),观察时间同为5min。

  2、泪膜破裂时间 <10s为泪膜不稳定。

  3、泪液蕨类实验 粘蛋白缺乏者,例如眼类天疱疮、Stevens-Johnson综合征,“蕨类”减少甚至消失。

  4、活检及印迹细胞学检查 干眼症患者结膜杯状细胞密度降低、细胞核浆比增大、上皮细胞鳞状化生,角膜上皮结膜化。通过计算结膜中杯状细胞密度,可间接评估疾病严重程度。

  5、荧光素染色 阳性代表角膜上皮缺损。还可以观察泪河的高度。

  6、虎红染色 敏感性高于荧光素染色,角、结膜失活细胞着染色为阳性细胞。

  7、泪液溶菌酶含量 含量<1 200μg/ml,或溶菌区<21.5mm2,则提示干眼症。

  8、泪液渗透压 干眼症和接触镜配戴者,泪液渗透压较正常人增加25mOsm/L,如大于312mOms/L,可诊断干眼症。此项具有特异性,有较高的早期诊断价值。

  9、乳铁蛋白 69岁以前如低于1.04bg/ml,70岁以后如低于0.85mg/ml,则可诊断干眼症。

  10、泪液清除率检查 目的在于了解泪液清除有无延迟。应用荧光光度测定法检测。

  11、干眼仪或泪膜干涉成像仪 了解泪膜脂质层,干眼尤其LTD患者,可见泪膜脂质层异常,与标准图象比照,可推测干眼严重程度。

  12、角膜地形图检查 了解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干眼患者的角膜表面规则参数(表面规则指数和表面不对称指数)比正常人增高,且增高程度与干眼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13、血清学检查 了解自身抗体的,SS患者长见ANA抗体、类风湿因子等阳性。此项有利于免疫性疾病所致干眼症的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干眼症 干眼症检查有哪些

干眼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或量及动力学的异常,导致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的异常,并伴有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它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眼表……详细>>

认清干眼症伪面孔 干眼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由于国家电器下乡政策的实行,农村中使用电脑电视等电器的人越来越多,人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愈来愈长,会使双眼变得干燥、涩、模糊、不适等症……详细>>

干眼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干眼病的主要症状是眼睛干涩不适,有异物感和摩擦感,好像眼睛里迷进了东西,视力降低,尤其是晚上看东西更模糊,眼睛肿胀疼痛。民众体检专家说……详细>>

如何检查干眼症?

结膜干燥症是全身性营养紊乱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那么,结膜干燥症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下面专家为您介绍。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