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钝挫伤相关性青光眼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球钝挫伤伴发的眼压升高可在损伤后立即发生,也可迟至数月、数年才表现出来,眼压升高可以是暂时性的,也可是持续性的,可是轻度的,也可是显著的,依据钝挫伤的程度和引起眼压升高的原因而不同,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眼内出血
最常见的是前房出血,其次是玻璃体出血。引起眼压升高的原因主要有:
1.前房积血 眼压升高多为暂时性的,与积血量的多少有关。最常见的原因是血液成份机械性阻塞小梁网。大量出血者血凝块可引起瞳孔阻滞,造成眼压的升高。其继发青光眼的处理主要是通过限制活动以减少再出血,药物治疗促进积血吸收和降眼压。一般都能较快控制眼压,前房出血也完全吸收。如伤后眼压很高,伴全前房积血,可行前房穿刺放血冲洗。如果眼压仍不能被控制,则应施行滤过性手术。
2.血影细胞性青光眼 眼内出血后红细胞变性形成影细胞,不能通过小梁网,阻碍了房水外流,引起眼压升高。其临床特征是多见于玻璃体出血后约2周,变性的红细胞通过破损的玻璃体前界面进入前房,前房内有许多小的土黄色的影细胞在慢慢地循环,后期可沉积如同前房积脓,房角开放。多数血影细胞性青光眼通过前房冲洗手术解除,如存在玻璃体积血,则需行玻璃体切除术。
3.溶血性青光眼  为大量眼内出血后数天~数周内发生的一种开角型青光眼,系含血红蛋白的巨噬细胞、红细胞碎片阻塞小梁网,小梁细胞因吞噬过多的血细胞后发生暂时功能障碍,造成房水引流受阻。临床特征是前房内红棕色的血细胞,房角检查见红棕色色素,房水细胞学检查含棕色色素的巨噬细胞。这种继发的高眼压多为自限性,主要用药物控制眼压和伴发的炎症,待小梁内皮细胞功能恢复后可逐渐清除这些阻塞物,使青光眼缓解。对于顽固性的病例,需手术前房冲洗以及滤过性手术降眼压。
4.血黄素性青光眼 发生在长期眼内出血者,系血红蛋白从变性的红细胞内释放出,小梁细胞吞噬该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中的铁离子释出,过多的铁离子可造成小梁网组织的铁锈症,使小梁组织变性,失去房水引流作用。一旦发生这种青光眼,小梁网的功能已失代偿,需行滤过性手术治疗。一般可见到其它眼部组织也存在程度不同的铁锈症。
(二)房角后退
钝挫伤常可致房角后退,伤后早期眼压升高发生的原因是小梁组织水肿、炎症介质释放和组织细胞碎片阻塞等,主要用皮质类固醇治疗。房角镜检查可见程度不同、宽窄不一的房角后退体征。多认为是小梁组织损伤后瘢痕修复阻碍了房水外流。通常房角后退性青光眼较难用药物控制,选择滤过性手术治疗,常需加用抗代谢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情况会引发青光眼发作?青光眼治疗相关穴位

眼科医生经常遇到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来看病。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这些病人可以是单眼或是双眼同时发……详细>>

5种因素与青光眼有关 如何远离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怎么判断青光眼?青光眼能治愈吗?

青光眼是一种目前发病率相当高的眼科疾病,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由于青光眼的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人忽视而耽误治疗。所以青……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严重会致失明 怎样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产和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那么,青光眼有什么危害?应该如何治疗呢?让小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