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99%的人都不会滴眼药水?今天教你正确姿势!

2023-12-29 17:06:50      家庭医生在线

眼药水是一种用于治疗眼部疾病的药物,通常以液体形式装在瓶子里。眼药水可以通过滴入眼睛的方式来治疗各种眼部问题,例如干眼症、结膜炎、角膜炎、青光眼等。

眼药水的成分根据不同的疾病而有所不同。一些常见的成分包括人工泪液、抗组胺剂、类固醇、抗生素和收缩血管剂等。这些成分可以缓解症状、减轻疼痛、杀死细菌或减少炎症等。

你知道吗,虽然很多人日常为了缓解疲劳都有用眼药水的习惯,但实际上很多人都不知道眼药水的正确使用方法。今天就来教一下大家。

滴眼药水的正确姿势

滴眼药水的正确姿势如下:

1.  首先,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以避免细菌感染。

2.  拧开瓶盖,将头部仰向后,用无名指轻轻拉下下眼睑,使眼袋形成一个小凹槽。

3.  将药瓶倒置,让药液滴在凹槽中,不要让滴管接触眼睛或眼睑。

4.  放开下眼睑,闭上眼睛,用手指轻轻按压内角(靠近鼻子的地方)约1分钟,以防止药物流入鼻腔和喉咙。

5.  如果需要滴双眼,重复以上步骤。

注意事项:

1.  不要与其他人共用眼药水。

2.  不要让药瓶的尖端接触任何表面,以免污染药液。

3.  不要在佩戴隐形眼镜时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如何选择

选择眼药水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症状:不同的眼药水适用于不同的症状。例如,干眼症患者需要使用润滑剂类的眼药水,而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则需要使用抗组胺类的眼药水。

2.  药物成分:了解药物成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某些成分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或其他不良反应。如果不确定是否对某种成分过敏,可以先进行皮肤试验或咨询医生。

3.  使用方法:有些眼药水需要频繁滴入,而有些则只需要每天一次。此外,一些眼药水需要在使用前摇匀,而另一些则不需要。

4.  保质期:过期的眼药水可能会失去疗效或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应该选择新鲜的产品。

5.  价格:价格并不总是与质量成正比,但是过于便宜的眼药水可能质量不佳或者含有不必要的添加剂。

总之,选择眼药水时应该根据自己的症状和需求进行选择,并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真的会滴眼药水吗?眼科专家教你正确滴眼药水!

眼科的很多疾病,比如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等,都需要滴眼药水进行治疗,但是在接诊过程中眼科医生发现,很多朋友不会正确地滴眼药水,常常导致……详细>>

您会滴眼药水吗

正确滴用眼药水的方法是:取卧位或头略往后仰,一手持眼药水滴瓶,一手轻拉开下眼睑即下眼皮,眼球往上转,然后挤压眼药水瓶将眼药水滴入眼内……详细>>

眼药水的用法: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详细>>

经常滴眼药水也有危害?眼药水怎么滴才正确

眼睛是很长重要的器官,且十分娇嫩。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滴眼药水来缓解眼睛的疲劳,除了选好适合的眼药水外,正确滴眼药水的方法耶很重要。详细>>

眼睛干涩就滴眼药水?眼药水要正确使用才有效!

眼睛干涩问题几乎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学生、电脑族和孕妇来说,自身的原因和工作的性质导致眼睛干涩经常发生。眼睛干涩时应该……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