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角膜溃疡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角膜炎病毒性角膜炎角膜擦伤细菌性角膜炎流行性角膜炎

眼药水的用法: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2016-08-17 08:27:59      家庭医生在线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所以挑选眼药水的时候要注意看说明书。

先说说眼药水的用法

滴眼药前,要仔细查看药名和浓度对不对,还要查看药水的质量如何。药水中如有絮状物、沉淀或变了色,都说明药物已变质,不可再用。

滴药时,病人稍向后仰头,眼睛向头顶方向看,此时把病人的下眼皮轻轻拉开,形成一个小囊 ,即可将眼药滴入囊内。再轻轻闭眼1~2分钟,并转动眼球,再用干净药棉或手帕擦净眼周围的药水。滴药时,滴管口不要离眼太远或太近,大约在2~3厘米高处最好。不能把药水滴在角膜上(黑眼珠),尤其角膜溃疡时,更不能把药水滴在角膜上,以减少刺激。

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滴药时头应后仰(平卧),用手将眼睑下拉,将滴管靠近眼部,滴入药液1~2滴,每日3~4次。若一次滴得太多,眼结膜囊内也贮存不下,白白挤掉徒增浪费。

药水一般都含有防腐剂,滴的次数过于频繁,会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药水滴入眼后,应轻轻闭上眼休息三四分钟,以延长药水与眼球接触的时间,增进药效。眼皮眨动会增加药水的排泄速度,降低药效。点药后宜按住内眼角三四分钟,以避免药水经由泪孔流入鼻泪管引发副作用。

几种眼药勿同时滴用

若病情需要几种眼药同时使用,需间隔一定时间交叉滴眼,勿同时滴用。

若滴眼液和眼药膏同时使用,应先用滴眼液,间隔一定时间后再用眼药膏。因为眼药膏是以凡士林为基质制成的,若同时应用,难以奏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眼药水 眼药水使用 眼药水

滴眼药水6步走

每个IT男都被同一件事困扰着,就是每天对着电脑眼睛又干又涩。长时间接受电脑的辐射刺激,令眼睛干涩发痒,难受异常,一些人以为滴点眼药水就……详细>>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经常滴眼药水也有危害?眼药水怎么滴才正确

眼睛是很长重要的器官,且十分娇嫩。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滴眼药水来缓解眼睛的疲劳,除了选好适合的眼药水外,正确滴眼药水的方法耶很重要。详细>>

眼药水如何保存?眼药水的使用误区

对于使用眼药水来说,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是尽管如此,在使用眼药水上还是存在很多误区。同时,眼药水如果保存不得当就会出现感染等现象。详细>>

怎样滴眼药水舒服又精准 做好这5件事才算用对了眼药水

在如今这个移动网络时代,平均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以上,基本没有休息日,睡眠也不充足……而如此辛劳的无疑就是我们的眼睛了,也导致大多数人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