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左眼跳吉,右眼跳灾”?提醒:眼皮不停跳,可能是身体出问题了

2023-11-12 09:40:3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眼皮跳动,坊间多流传的说法是“左吉右灾”,也就是说,当眼皮不自觉跳动时,左眼跳代表了吉兆、右眼跳代表着灾难。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左眼跳吉,右眼跳灾”是真的?有科学依据?

该说法无科学依据!

眼皮跳动,在眼科临床又叫做“眼睑震颤”。人的眼睛眼睑上是有2种肌肉群的,一是上睑提肌,二是眼轮匝肌,这两种肌肉群的扩张收缩可以帮助眼睛完成睁眼及闭眼的动作。而当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这两种肌肉会被刺激,进而引发快速颤动的情况,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眼皮不停跳动。

临床上,大部分人出现的眼皮快速跳动都是良性反应,多数是由于一些生理性的因素引发的,常见的因素包括:精神过度紧张,用眼过度,睡眠不充足,进食了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品,较长时间被暗光或强光影响等。这些因素引起的眼皮跳,通常在得当休息调整后即可恢复正常。

此外,还有一些不那么常见的因素同样可能导致眼皮跳,例如:

机体缺钙:钙离子是体内神经线传导信号的重要物质,缺乏钙离子,可能会引起眼皮跳动,同时还可能伴随手颤抖、嘴角抽动等异常症状。

某些眼部病变:眼睑震颤可能是一些眼部组织病变引起的,常见的眼睛受异物刺激、结膜炎、角膜炎、近视或远视等等。

面部神经受限:脸部神经受限,出现麻痹的患者也可能伴有眼皮异常跳动、双眼无法正常闭合等症状表现。

某些脑部疾病:某些脑部组织的病变可影响神经表达,导致眼皮跳的问题。最常见的是脑梗塞的患者,由于血管梗塞问题可导致面部神经异常,出现眼皮跳动、嘴角歪斜等。

哪些措施能够缓解眼皮跳动?

1.调整个人作息,改善睡眠:如果眼皮跳动的问题时有发生,建议应从调整自己的作息开始,减少熬夜,保证每天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另外,在睡觉前,最好提前放下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舒展放松身体,帮助更快进入睡眠。

2.轻揉眼皮跳动的区域:当眼皮正在快速跳动时,人们可以用指腹轻轻按揉发生跳动的位置,帮助放松肌肉,改善异常跳动问题。

3.平日减少咖啡因物质的摄入:日常尽可能避免一些能够刺激引起眼皮跳动的因素,如减少咖啡、浓茶等饮品的摄入。

4.适当热敷或使用眼药水:如果眼皮跳动的问题时有发生,可以适当地采用热敷眼睛的方式,缓解眼睛疲劳,降低眼皮跳动的发生几率。另外,如果你有干眼症、眼睛过敏等问题,可以寻求医生帮助,处方眼药水帮助改善。

4.按压相关穴位:中医师指出,被眼皮跳动困扰的人们还可以通过穴位按压,帮助舒缓。具体可以按压的穴位包括:睛明穴、四白穴、鱼腰穴等等。

最后,如果你的眼皮跳动问题较为频繁,甚至伴随流泪、眼痛、红血丝等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查明病因。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解读眼皮跳密码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老一辈人对眼皮跳动的解释,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眼皮跳动到底是什么原因?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跳可能是这种病

平日如果发生眼皮跳,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看看自己哪只眼睛在跳,然后根据“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来预测未来的运气。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靠谱吗?

人们常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有人深信不疑,有人认真反驳,其实说到底,眼皮跳动和福祸并没有什么关系,大家不妨就当做平时玩笑话就好。不过……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跳也要对症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眼皮跳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里人就会告诉我们“右眼跳灾,左眼跳财”。这话到底对不对呢?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详细>>

左眼跳财 右眼跳灾? 6种怪病大解析

眼皮经常跳、指甲上出现了白点、经常有针扎似的疼痛……我们的身体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奇怪症状,究竟为什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