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皮跳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散光角膜炎近视屈光不正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跳也要对症治疗

2017-06-02 09:19: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眼皮跳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里人就会告诉我们“右眼跳灾,左眼跳财”。这话到底对不对呢?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什么是眼皮跳

眼皮跳分为上眼皮和下眼皮跳。眼皮负责闭眼的工作,由围绕眼睛的眼轮匝肌所构成;而我们所说的眼皮跳,其实就是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经不正常兴奋所引起,也就是部份的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不能自主地持续收缩,以致牵动其上的皮肤。一般在疲劳过度、用眼过久或睡眠不足之时,眼皮跳的发生率较为频繁,其它像是强光、药物产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进了异物,或常常抽烟喝酒等等,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真是假

在眼科专家看来,“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没有科学依据。其实眼皮跳动,医学上叫做“眼睑震颤”或者“眼睑痉挛”,严医生说,进入春节假期以来,一些市民朋友眼皮跳得更严重了,就是因为作息不规律,用眼过度导致眼睛疲劳,是节日病中的常见的一种。

眼皮跳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的眼皮跳,不少人经历过,其发作是一过性的、间歇性的,发作时间很短,常常只是几秒钟,跳动程度也不严重。多半是休息不够、疲劳或是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和药物所致。这种眼皮跳,不影响健康,更与祸福无关。它无需医治,必要时也只需要闭眼休息一会儿,用手轻轻在跳动点加以按摩,或者热敷一下,稍加注意饮食,就会自动消失。

病理性原因造成的眼皮跳,一般持续时间长,眨眼幅度大,为一种病态表现,多发生于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由于脑干的血管硬化扭曲,一旁与之并行的支配眼皮肌肉运动的面神经被血管压迫,产生持续性的神经异常兴奋,引致肌肉不停收缩,眼睛就眨个不停,这是眼睑痉挛,很难自愈。

眼皮跳的治疗与预防误区

1、有些人认为眼皮跳无所谓,民间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之说,尤其对左眼跳更不在意,结果延误了病情。

2、一些人过于敏感,眼皮刚刚跳,马上就去治疗。期望“立竿见影”好得快,慌不择法,也不考虑后果。结果把本来是一种容易治好的常见病,变成了极为难治的疾病。

3、混淆或不确定病症。错把眼皮跳都当痉挛治,更有人拿面瘫后遗症出现的眼皮跳也当痉挛治。

眼皮跳要对症治疗

1、手术治疗

如果是偶发的眼皮跳,可以通过休息、保持情绪稳定和适当的按摩来缓解症状。但眼皮跳如果频繁的话,就应当到神经内科检查确诊,以对症使用神经镇静剂或者手术方法治疗。同时,也应当进行脑电图检查,以排除大脑局部刺激性病灶。手术治疗中,将压迫引起眼睑痉挛的血管移开。这种方法治疗效果最明显,且副作用最小,但需要防止在手术治疗过程误伤神经,容易引起手术事故。

2、药物治疗

如果是慢性结膜炎引发的眼皮跳,可以使用诺氟沙星或氧氟沙星等消炎药物治疗,如果是屈光不正导致的眼皮跳动,则应当进行视力矫正缓解症状。在患者抽搐的肌肉上选择特殊的注射点,注射肉毒杆菌毒素,该法治疗简单,效果明显,副作用小,但是注射一次只能维持三个月左右,需连续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皮跳治疗 眼皮跳原因 眼皮跳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解读眼皮跳密码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老一辈人对眼皮跳动的解释,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眼皮跳动到底是什么原因?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靠谱吗?

人们常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有人深信不疑,有人认真反驳,其实说到底,眼皮跳动和福祸并没有什么关系,大家不妨就当做平时玩笑话就好。不过……详细>>

左眼跳财 右眼跳灾? 眼皮老是跳可能是眼睛生病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很多人都会听信的一种说法,它会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心里,导致很多人都会因为心理暗示而认为这句话说的很准。其实眼皮一直……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真的?眼皮跳,可能有这4种原因!

相信身边很多人经历过眼皮跳的情况,眼皮跳就会想起“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句话,特别是右眼皮跳动的人,让他们一整天都胆战心惊的,生怕有不好……详细>>

左眼跳财 右眼跳灾? 6种怪病大解析

眼皮经常跳、指甲上出现了白点、经常有针扎似的疼痛……我们的身体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奇怪症状,究竟为什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