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了解葡萄膜炎病因?科学规范治疗是重点!

2023-07-03 13:43:53      

葡萄膜处于巩膜和视网膜之间,其中含有大量血管和色素,其作用是为眼球提供营养。由于感染、免疫因素、受到损伤等而造成眼内葡萄膜炎症,具体表现为眼睛红肿疼痛、看东西模糊和视力减退等。

葡萄膜炎的病因有哪些?

1、眼部疾病

葡萄膜炎常继发于眼球本身炎症,包括巩膜炎和角膜炎;继发于眼球附近周围的炎症,包括化脓性脑膜炎、眼眶周围脓肿。也有可能是眼内出血、眼内恶性肿瘤坏死而刺激葡萄膜,从而诱发炎症。

2、创伤和外界理化因子刺激

眼内手术、眼球外伤而使得致病菌入侵感染。异物进入眼球内、动植物毒素刺激、热烧伤等而诱发非感染性炎症。

3、感染性疾病

由于葡萄膜分布大量血管,其他部位的毒性产物和病原体可经过血液循环进入眼睛中,除了细菌、真菌和病毒外,还有寄生虫、原虫和螺旋体感染。

4、非感染性疾病

自身免疫性疾病;炎症性疾病;其他部位肿瘤转移到眼睛。

葡萄膜炎有哪些症状?

1、前葡萄膜炎

炎症可波及虹膜、脉络膜、睫状体而诱发前葡萄膜炎,这是最为常见的类型,多数患者合并风湿性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具体表现为剧烈眼睛疼痛,以至于眉弓、太阳穴和额头处疼痛;同时伴有眼睛红肿、畏光、易流泪、视力明显下降或是短暂性近视。

2、中间葡萄膜炎

炎症累及睫状体扁平部、脉络膜、视网膜以及玻璃体基底部等而诱发。早期无明显症状,或是眼前出现黑影、看东西模糊;严重时可造成视力减退,偶尔出现眼睛疼痛。

3、后葡萄膜炎

炎症累及眼球后部而诱发后葡萄膜炎。炎症早期还没有累及黄斑时,一般无明显症状,或是仅仅眼前有闪光感;当累及黄斑时视力会减退,中心视野出现实性暗点。轻度炎症渗出可导致玻璃体混浊,表现为眼前有黑影飘动,觉得眼前如同有雾一般;重度渗出可导致视网膜水肿或脱离,视力严重下降,往往伴有视野缺损和看东西变形。

温馨提示

一旦明确诊断为葡萄膜炎,应积极查明原因,根据病因治疗,联合散瞳剂、糖皮质激素、非甾体类抗炎药以及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治疗结束后应勤观察视力和视觉变化,一旦发现视力快速下降、眼前突然出现闪光感或是大片黑影,还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的症状 葡萄膜炎的病因

前葡萄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是一组累及虹膜和(或)前部睫状体的炎症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3种类型,即虹膜炎、虹膜睫状体炎……详细>>

后葡萄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后葡萄膜炎又称脉络膜炎,因脉络膜和视网膜邻接,脉络膜发炎时,往往波及视网膜,所以又称为脉络膜视网膜炎。脉络膜炎的特点是不出现疼痛,有视力……详细>>

葡萄膜炎易造成失明?了解症状才能早治疗!

葡萄膜在巩膜和视网膜间,其作用是为眼球提供营养。由于受到损伤或感染、自身免疫因素而诱发葡萄膜炎,表现为眼睛红肿和疼痛、视力下降、看东西模……详细>>

后葡萄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后葡萄膜炎又称脉络膜炎,因脉络膜和视网膜邻接,脉络膜发炎时,往往波及视网膜,所以又称为脉络膜视网膜炎。脉络膜炎的特点是不出现疼痛,有视力……详细>>

前葡萄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是一组累及虹膜和(或)前部睫状体的炎症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3种类型,即虹膜炎、虹膜睫状体炎……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