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它是沉默的视力“杀手”?4个真相让你明明白白!

2023-04-26 09:11:05      

目前为止,青光眼是造成失明的第二大病因,仅仅次于白内障,青光眼是首位不可逆转的致盲眼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关于青光眼,很多人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以至于走进认知误区,没有抓住治疗良机。

关于青光眼的真相有哪些?

1、青光眼不是老年人的专属

青光眼的特征是眼压升高,属于视神经病变。原发性青光眼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开角型,一种是闭角型,前者常见于年轻人,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没有性别差异;后者常见于45岁以上的女性。虽然老年人是青光眼高危人群,但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不可大意。

2、青光眼早期症状不典型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症状有一定的差异。开角型青光眼早期症状不显著,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造成视力减退、眼胀和头痛、视野变小等。闭角型青光眼症状由眼内压升高速度以及程度所决定,若眼内压快速升高,可表现为视力下降、恶心呕吐、眼睛剧烈疼痛、头痛和虹视等。

3、七类人易患上青光眼

第一,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年龄越大,患青光眼的风险就越高;第二,有近光眼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患有青光眼;第三,高眼压者,眼压越高,越易出现开角型青光眼;第四,近视或远视者,特别是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者;第五,高血压者,高血压跟眼压升高有关;第六,糖尿病者,尤其是病程超过五年者易出现开角型青光眼;第七,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者、眼科手术或曾经受到眼外伤。

4、眼睛胀不一定就是青光眼

眼睛胀常见于情绪波动、过度用眼、太劳累、眼睛感染、干眼症等。不是所有的眼胀都是青光眼,若同时出现眼胀和眼压升高,还需警惕青光眼,及早就医检查来明确诊断,常用的检查手段有眼底检查、前房角膜镜检查、视野检查、裂隙灯检查等。

温馨提示

青光眼造成的失明根本无法逆转,重点是早发现早治疗,延缓病情发展。如果已出现难以逆转的视力损伤,应积极治疗来保护残留的视力,改善生活质量。年龄超过40岁左右应定期去医院做眼部检查,尤其是青光眼高危人群;高血压和糖尿病者及早治疗原发病,积极稳定各项指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 青光眼的真相

它是沉默的“视力小偷”?8种人应积极防范!

青光眼是导致致盲的第二大病因,仅次于白内障,但青光眼造成的失明根本无法逆转。青光眼早期无特异性症状,当出现看东西模糊、头痛恶心、眼胀、视……详细>>

2013世界青光眼周:悄悄偷走视力的小偷

今年3月10日—16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不如近视、白内障等其他眼科疾病,它往往是无声无息地来,等患者发现时视神经已经被损坏严重……详细>>

4个原因会让你患青光眼? 日常2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青光眼相对于其他的眼科疾病来说,在治疗上难度是较大的。并且,这种疾病对患者眼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对于正常的人来说,多多的去了解青光……详细>>

如何对付视力杀手“青光眼”?专家建议早诊早治

青光眼是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是我国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防盲治盲办公室主任何明光教授指出,青光眼是可以被控制的,通过……详细>>

青光眼怎么治疗?3个方法助你恢复视力

青光眼怎么治疗好?都说眼睛是人们心灵的窗户,如果眼睛不小心生病了,那后果可想而知。青光眼作为最严重的眼疾之一,如治疗不及时可能会致患者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