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户外活动少让近视“攻势凶猛”?解读户外和眼轴之间的“神奇关系”!

2023-04-17 09:49:56      

近视是常见的眼科疾病,易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达到33%。近视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户外活动量少,可促进近视发生发展。

为什么户外活动能预防近视?

1、光强度高

户外光照度高,亮度大于室内照明的十几倍到一千倍不等,由于光线明亮而激活多巴胺释放,阻碍眼轴生长,防止近视加深。

2、视野宽广

处于户外时,眼睛能看向更远的物体,可以让紧绷的睫状肌处于放松状态。但处于室内时所有的物体离着近,看近处物体时睫状肌处于紧绷状态,晶状体变凸,可诱导眼球形状发生改变,促使近视发生发展。

3、获得维生素D

晒太阳能让身体获得免费的维生素D,维生素D又能促进钙吸收。体内严重缺钙可降低眼球壁弹性,减弱眼球表面张力,提示近视风险。

近视该如何矫正?

1、戴框架眼镜

矫正近视首选框架眼镜,方便、安全且价格低廉。儿童或青少年、治疗期间需短暂用、需频繁调整参数者需戴上框架眼镜。近视度数大于200度可影响工作和学习,最好是戴上合适的眼镜。对于儿童或青少年而言,视力正处于发展期而且用眼多,近视大于200度就要戴上框架眼镜,有助于矫正视力,防止出现视疲劳。

2、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医学上称为角膜接触镜,其原理跟框架眼镜一样。隐形眼镜需戴在角膜上,视觉上放大眼睛,又能改善美观。

3、角膜塑形镜

OK镜就是角膜塑形镜,属于透气性硬镜,能暂时降低近视度数,适合小于600度的近视者,带来的效果可逆;停止戴OK镜后,近视度数就会恢复,根本无法彻底治愈近视。儿童或青少年科学佩戴OK镜能延缓眼轴长度发展,推迟近视度数增长。

4、手术治疗

近视矫正手术如角膜屈光手术和人工晶状植入术,能降低近视度数,适合年龄超过18岁且近视度数稳定者。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无法治愈近视,仅仅能起到矫正效果,使得大多数近视者获得正常视力,正常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并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应定期做眼科检查,一般6~12个月做次眼科检查;同时注意眼部卫生,不能随便揉搓眼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高度近视可致盲 青少年增加户外活动预防近视

眼睛度数越来越高,除了会导致镜片越来越厚,看东西越来越不便外,还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眼睛失明。据统计,我国因高度近视并发眼疾致盲的患者已累……详细>>

学生防近视 每天增加45分钟户外活动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增多,近视眼的低龄化和广泛化也越来越显著。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让无数家长感到格外担心和焦虑。近视眼有没有什么危害……详细>>

闫佳:阳光下的户外活动过少容易导致儿童近视

儿童为什么会近视?很多的家长认为主要是孩子近距离用眼过多所致。闫佳视光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表示,其实近距离用眼过多只是原因之……详细>>

如何控制近视度数的进展? 专家:增加户外活动是关键

对于孩子的近视问题,是家长倍感焦心的大事,都知道一旦形成近视进展成高度近视,一系列的眼部疾病就会高发,甚至有失明的危险,所以家长在发现孩……详细>>

杨晓:每天增加40分钟户外活动 近视患病率可降低10%

研究发现,我国7岁~18岁儿童青少年平均近视检出率由2005年的47.4%上升至2014年的57.2%。近视已经成为“国病”。孩子如何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