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不同学段应做好近视防控?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2023-04-25 10:05:48      

近视属于屈光不正的一种,也是见怪不怪的问题,去小学、中学、高中看一看,一半以上的学生戴着眼镜。之所以会出现近视,主要原因是遗传、不良的用眼习惯等。近视是无法逆转的,重点是做好预防,不同的学段,防控近视的方法不一样。

不同学段该如何做好近视防控?

1、学前阶段

0~6周岁视觉系统快速发展,由远视逐渐过渡到正常,此阶段正是防控近视的关键期。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能低于两个小时,但应积极预防意外伤害,做好防晒。未满3岁的孩子不能接触电脑手机和电视等电子产品;3~6岁的孩子每天用电子产品时间应低于30分钟。不能过早读书和写字,也不能施加太大的学习压力,让他们快乐成长,充分用感官来探索和体验世界。需近距离看到物体,物体距离眼睛性超过50厘米。保证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不能低于10小时。多吃新鲜蔬果,做到饮食多样化,远离油炸和高糖分食物。勤关注眼睛健康,至少6个月做次视力检测,判断屈光发育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小学阶段

6~12周岁应学会适应环境以及角色变化,为能预防近视眼,需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格外关注视力,积极预防近视。鼓励孩子多户外活动,可以选择跑步、跳绳、踢足球或打篮球等。保证写字和读书环境照明良好,若光线不足应选择台灯来辅助,台灯放在写字手的对侧前方,防止出现眩光。保证桌子和椅子的高度正好匹配孩子的身高,适当的做好调整。书本离着眼睛的距离应达到33厘米以上,端正好坐姿;不能在车上看书,也不能躺着、走路时看书。

3、中学阶段

12~18周岁进入青春期,独立自主意识强,需主动保护好眼睛,一旦发现视力异常应第一时间告诉父母。虽然学业压力大,但也要做到劳逸结合,保持愉悦心情;课间休息时应户外活动或远眺。控制用电子产品时间,若学习时必须用到电子产品,那么应选择屏幕较大的。

温馨提示

除了科学用眼外,还要做到营养均衡,适当补充叶黄素、玉米黄素来保护视力。选择阅读材料时一定要谨慎,应选择哑光纸质读物,保证不反光;阅读材料的字体应大一点。至少每6个月做次视力检查,只要有任何异常应立即干预和矫正。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防控近视要科学,千万不要陷入这4大误区!

近几年来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也越来越年轻化,有许多孩子在上小学时就已经患上了深度近视。孩子患上近视之后,家长会特别的着急,生怕会影……详细>>

近视发病率现状严峻 防控近视人人有责

近年来,近视的人数不断上升,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在这几年的调查显示中,发现随着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趋势,在2020年,全世界大概会有25亿的近……详细>>

寒假如何防控近视 专家:少玩电子产品多晒太阳

每年寒假,学生的视力都会明显下降,原本没有近视的学生加入到了“近视一族”,而已经近视的同学眼睛的度数“蹭蹭蹭”往上走,这让广大家长非常揪……详细>>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预防近视可多吃这些食物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如何做好近视眼的预防

研究表明近视患者中,少部分人源于遗传因素,而大多数人是后天所致,主要是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以及近距离阅读、阅读姿势不正确等造成近视。生活……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