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出现红血丝是怎么回事?眼科医生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23-01-05 08:45:48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眼睛出现红血丝的情况,红血丝有可能是生理性原因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像我们平时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用眼过度疲劳等,都会导致眼睛出现红血丝。不过出现这一情况也无需太过担心,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会自行恢复到正常。而病理性的原因需要找出造成眼睛红血丝的疾病,比如说细菌引起的急性结膜炎,或者是干眼症等,此类疾病也需要医生对症治疗,才可以缓解眼睛出现红血丝的症状。

那么究竟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眼睛出现红血丝呢?

1、异物长期刺激

当眼睛进入异物的时候,比如说小沙粒或者是小飞虫等,再用手揉搓的压力下,眼睛的巩膜就会发红。通常情况下只需要使用干净的棉签取出异物,红血丝的症状也会逐渐缓解。而对于经常使用化妆品,护肤品的人来说,化妆品中的化学成分在进入眼睛之后,也会造成眼睛出现红血丝的症状,眼睛也会伴随着刺激性疼痛。当然佩戴隐形眼镜的方法方式不正确,也会使眼睛出现红血丝。因此在我们使用这些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采取正确的使用方法方式,比如化妆品要注意避开眼睛,隐形眼镜存放要注意卫生,减少对眼睛的伤害。

2、用眼过度疲劳

像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熬夜、光源明暗问题等情况也会导致眼睛出现过度疲劳,从而产生红血丝,眼睛也会出现眼干眼涩,酸胀、模糊等症状。对于这一种情况,我们可以采取做眼保健操、眺望远方等方式来缓解。平时还是需要注意用眼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适当的做轻缓的有氧户外运动来缓解用眼过度疲劳。

3、微生物感染

眼睛出现红血丝,也可能是眼睛内部的结膜组织受到微生物感染,反应出来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在医学生则被定性为病理性的因素之一。患者会感觉到眼睛异物感、畏光等症状,眼睛也会分泌出白色拉丝的分泌物。对于这一种情况,需要取少量的分泌物在医院中进行培养检测,选取敏感的药物来治疗。

4、眼部疾病所致

当泪液分泌不足或者是蒸发过多时,就会形成角结膜干燥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干眼症。干眼症主要表现在眼睛干涩、分泌出来的也是泡沫性分泌物、巩膜也会出现红血丝。由于这种疾病病程时间较长,加之眼睛泪膜缺损,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警惕继发感染。

一般来说生理性引起的眼睛红血丝不会超过三天,而病理性引起的眼睛红血丝可能会持续数周。在患者自觉感到眼睛干涩、发痒、红血丝等症状下,迟迟不能自行缓解,需要到专业的医院中及早治疗,以免加重病情对眼睛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红血丝的原因 红血丝

眼睛有红血丝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现在人们患上眼部疾病的风险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和电子产品的普及有很大的关系,长时间的面对电脑会出现眼睛干涩,瘙痒以及视力模糊,尤其是当出现……详细>>

眼睛有红血丝是怎么回事?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随着电子产品普及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的人在晚上经常性的玩手机和电脑,常常会感觉到眼睛发干、发涩,甚至眼睛模糊,当眼睛出现红血丝时要引起重……详细>>

眼压过高会导致眼睛出现红血丝?导致眼睛红血丝还要警惕这4种眼病!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不仅仅是用作通讯工具,很多时候它也是一种办公用品、消遣玩具。因而有的人即便是白天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时也会长时间……详细>>

眼睛里有红血丝是怎么回事? 3大措施可帮你缓解!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即早上起床发现自己的眼睛红血丝特别多。其实,能够引发人们眼睛出现红血丝的因素有很多,如病理性的、生理性的等……详细>>

眼睛干涩有红血丝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在生活中,一双健康的眼睛对日常的生活学习都格外重要,因此平时一定要养护好自己的眼睛。一般情况下,眼睛里都会存在些许血丝,这属于正常现象,……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