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好好的视网膜怎么会裂孔?5类人格外防护视网膜裂孔或脱落!

2022-12-09 08:57:48      

视网膜在眼球壁内层,相当于照相机中的感光底片,主要作用是感光成像,是看东西的主要关键。然而,视网膜非常脆弱,不良的行为习惯或年龄因素可造成视网膜裂孔,甚至会致盲。

为什么会出现视网膜裂孔?

1、年龄因素

上了年纪后眼球慢慢变大,球壁也随之扩张,视网膜某个区域会逐渐变薄,久而久之萎缩而生成裂孔。

2、牵拉因素

因为液化的玻璃体可突然牵拉视网膜,从而出现裂孔,裂孔呈现马蹄状。

哪些人易出现视网膜裂孔?

1、中老年人

45岁后眼睛玻璃体慢慢液化和变性,往往伴有多种视网膜变性,从而增加视网膜脱落或裂孔几率。

2、高度近视者

高度近视者眼睛中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眼球慢慢扩张、眼球变大且变长,视网膜发育成熟后面积固定。眼球外壁巩膜不停的向外扩张,可持续牵拉视网膜,使得视网膜逐渐变薄,易造成撕裂,最终导致视网膜裂孔或脱落。

3、过度用眼

过度用眼,特别是长时间用电子产品,会对视力带来较大的影响,本身高度近视者眼轴较长,再加上血液供应差,眼睛太疲劳可升高眼压,最终导致视网膜脱离。

4、高血糖患者

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易出现视网膜病变,甚至会造成失明。

5、长时间戴隐形眼镜者

虽然隐形眼镜并不会造成视网膜脱落,不过错误的佩戴方式、没有注意卫生易诱发干眼症和结膜炎等,严重时可导致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裂孔该如何治疗?

1、黄斑区裂孔

若裂孔出现在黄斑区,生成黄斑裂孔后视力会快速下降,这种情况下不能立即接受激光治疗,需通过手术的方式封闭裂孔。

2、周围视网膜裂孔

周围视网膜裂孔几乎无症状,只能通过检查看出,这种情况下需做激光治疗,包扎裂孔处,避免出现视网膜脱离。

3、一侧视网膜脱落

若只是单侧眼睛视网膜脱落,那么另一侧视网膜也会逐渐变薄或发生裂孔,所以要定期去医院随访,只要发现异常应及早接受激光治疗,防止出现视网膜脱落。

温馨提示

以上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眼部检查,每6个月做次眼底OCT、眼部B超和眼底照相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早期病变。值得提醒的是,最近看东西有黑影或闪光感、看东西变形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吴妙凤 )

为什么高度近视者易出现视网膜裂孔?这4类人也别侥幸!

眼球壁最内层分布着一层透明薄膜,大约0.1~0.5毫米,医学上称为视网膜。视网膜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裂孔,其大小不等,主要跟玻璃体状态息……详细>>

视网膜裂孔要及早治疗以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裂孔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眼睛中的玻璃体就可以通过裂孔到视网膜下冲击到视网膜,从而形成视网膜脱离。这种情况就只能通过手术将脱……详细>>

眼前黑影增多可能不是飞蚊症?高度警惕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裂孔一般般是视网膜变性萎缩或玻璃体牵拉视网膜,从而生成的裂孔。该眼科疾病常见于老年人,特别是高度近视者,主要表现为眼前黑影增多、持……详细>>

视网膜裂孔生成后能不能自身修复?根据病因治疗!

视网膜裂孔常见于老年人,特别是高度近视者。因为玻璃体牵拉视网膜膜生成裂孔,或是视网膜变性萎缩所生成的孔,没有及早治疗,可能会并发视网膜脱……详细>>

高度近视者易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的一处全层裂开,就象衣服有一破口一样。一般是由于视网膜有变性区,由于玻璃体的牵拉形成裂孔。 视网膜裂孔的形成是视风膜……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