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需要特别配眼镜吗?这4个关于散光的问题要了解!

2022-12-18 08:21:13      

散光是经常被大家忽视的势力杀手,大家很容易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近视身上,而忽视了散光。散光带来的影响不比近视小,以下4个关于散光的问题,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散光。

有哪些关于散光的问题需要了解?

1、什么是散光?

散光是一种眼部疾病,是屈光不正常的眼部疾病。光线进入眼睛后,不能聚集于一点,不能形成清晰的影像,不管是远处的物体还是近处的物体都看着模糊不清,会在这些物体周围看到光纤,甚至看到重影。

2、为什么会散光?

散光和近视经常一起出现,但是导致的原因有所不同。首先散光不像近视,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小。之所以散光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分别是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先天因素就是先天散光,胚胎在发育的过程中就发育出了散光,目前没有明确病因。后天因素就多了,例如不健康用眼、倒睫、外伤、角膜炎等,这些都会引起散光。

3、怎样知道自己散光?

不近视的人判断自己散光是比较简单的,但是近视的人就难以判断。为此可以先把眼镜摘下,准备好散光表进行测试,如果散光表上的线条并没有出现粗细不等或者模糊不清的问题,就不是散光。散光表只是初步测试有没有散光,具体确诊还是要去专业的医院的眼科进行检查。

4、散光需要特别配眼镜吗?

得了散光之后,很多人都想知道需不需要特别纠正,需不需要特别配眼镜。其实要明白一点,并不是所有的散光都是需要矫正的。散光50度到75度属于生理性散光,不会影响人的视力,照样可以看清东西,因此不需要特别纠正。需不需要特别配眼镜,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三岁以下的孩子,出现了200度以上的散光,要尽快前往医院制定干预计划。如果是学龄前儿童,发现散光要听从医生的指导,一般是需要佩戴眼镜进行矫正。成年人散光要看自身的需求,如果对视力有较高的需求,可以做眼部手术,如果没有过高的需求,定期检查即可。

以上4个病是常见的关于散光的问题,散光并不是近视的附庸,而是独立的眼部疾病,需要重视起来。不管是儿童散光还是成人散光,都要去正规医院的眼科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的常识 散光

散光危害大 要了解清楚散光的原因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详细>>

散光是否能治好?解答关于散光的4个疑问!

正常情况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进入眼睛内,可在视网膜上生成焦点。若无法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则被判断为散光。散光、近视和远视均属于屈光……详细>>

配眼镜贪便宜或会引起散光

散光可能会是由于劣质眼镜引起的,假如采用质量比较差的眼镜镜片,对于人的眼镜有害无益。那么你知道散光的原因一般都有什么吗?针对这个问题,下……详细>>

儿童戴劣质眼镜易患散光 小儿散光的三大表现

合格美观的眼镜能有效地矫正人眼的视力,并且能显示出一个人的个性与气质。戴上劣质眼镜,不仅达不到矫正的目的,还有可能加深近视,导致散光,……详细>>

散光需要一直戴眼镜吗?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沾染了尘埃,那眼睛就不再明亮,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平时应该注意保护好眼睛,避免让它受到伤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