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青光眼是否会遗传?关于眼病的5个问题一次性说清!

2022-09-16 08:56:55      

目前为止,发病率最高的眼科疾病就是近视眼,其次是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变性等,无论是哪种眼科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都会导致不可逆的失明。关于眼科疾病方面,人们存在着众多疑问,比如青光眼或近视眼是否会遗传、白内障是否诱发青光眼…,不妨一次性解答清晰。

关于眼病的常见问题有哪些?

1、青光眼是否遗传

青光眼有遗传倾向,这跟基因息息相关。不过,父母患有青光眼并不是100%的遗传给子女,因为青光眼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若家庭中有青光眼病例,那么从20岁左右开始应定期筛查,及早明确诊断和治疗,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2、近视是否会遗传

近视发生原因比较复杂,遗传因素占一定的比例,同时也跟后天因素息息相关。近视度数超过600度被判断为高度近视,那么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若父母同时是高度近视,下一代遗传的风险高达好几倍,所以应定期带孩子去正规医院验光,以便于及早干预;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少玩电子产品;做到饮食均衡,合理补充叶黄素,每天有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

3、白内障是否会诱发青光眼

白内障跟青光眼有一定的关系,可能会诱发青光眼。白内障的特征是晶状体吸水变得膨胀,使得晶状体体积变大,造成前房变浅,从而导致闭角型的青光眼;白内障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溢出晶状体皮质,可堵塞房角,从而诱发青光眼。因此白内障患者特别是合并前房偏浅者应及早就诊,必要时需做白内障手术。

4、黄斑变性是否会造成失明

黄斑变性的常见于老年人,是造成视力下降的主要因素,一直拖着不治疗可造成失明。黄斑变性患者除了科学治疗外,还需立即戒烟,合理补充维生素和叶黄素,积极控制血脂水平,坚持做有氧运动,出门时戴上墨镜。一旦发现视力急剧下降、看东西变形等应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不管是哪种眼科疾病都要引起重视,定期做相关检查,能及早发现病情发展情况,按照医嘱相应治疗。另外,糖尿病、高度近视和其他慢性病患者除了积极控制相关指标和疾病外,也要格外关注眼睛,一旦出现眼睛不适、视力异常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知识 关于眼病的常见问题 青光眼

青光眼会遗传吗?可以逆转吗?关于青光眼的6大常见问题,一次性帮你解答!

青光眼是第二大致盲性的眼部疾病,会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青光眼的隐匿性比较强,在早期不容易被察觉,当出现晚期症状时病情往往难以控制……详细>>

疑问:青光眼是否会遗传

青光眼是一种很容易造成失明,发病快的眼科疾病。所以,如果出现青光眼应该要及时治疗,以免出现失明等危险后果。详细>>

青光眼是否会遗传 眼科专家的说法得听一听

青光眼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家族中有人患青光眼,很可能会遗传给后代,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更要注意眼睛保健工作,坚持做眼保健操尽量控制……详细>>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病因是什么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chronic angle-closure glaucoma)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IOP升高时前房角关闭,发作时眼前……详细>>

干眼症、青光眼…警惕常见的5种眼病?教你一一应对!

北方秋季干燥,风沙天气多,空气中悬浮着太多花粉、灰尘等,无疑对眼睛带来伤害。多种眼病在秋季易高发,比如青光眼、过敏性结膜炎以及干眼症等,……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