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正文

预防儿童出现斜视 家长要注意做好这5点!

2022-08-05 07:52:53      

斜视属于眼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斜视是因为眼睛周围的6条肌肉中有一条收缩力太强或者是太弱引起的,也就是其中的一条肌肉异常而导致眼球失去平衡,偏向一侧。比较容易出现斜视的人群就是小儿,想要预防小儿斜视,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入手。

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斜视呢?

1、注意婴幼儿时期的眼睛

预防小儿斜视,从婴幼儿时期就应该要高度重视,家长应该要时刻观察婴幼儿眼睛的发育及变化,一旦发现有异常的情况,要及时前往儿童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避免出现斜视问题。

2、注意特殊时期

小月龄的婴幼儿在一些特殊的时期,比如断奶的时候或者是身体出疹子、发热等异常时期,有可能会导致眼睛协调功能失常,出现斜视问题。因此在这些特殊的时期,家长更应该要加强护理,同时需要观察婴幼儿的眼睛是否有异常。

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家长要帮助小儿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在看书、写字的时候要选择亮度适中的地方,不能太强,也不可以太弱,还有书本距眼睛的距离也要保持适中,不能太近,也不可以太远。平时要尽量控制小儿玩电子产品,尤其是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的时间不宜过长,同时不要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若发现孩子喜欢歪着头看电视,家长则要提高警惕,及时帮助他们改正。

4、注意眼部卫生

孩子如果平时不太注意个人卫生,就会沾染一些细菌,这个时候如果直接用手揉搓眼睛,就可能会将细菌带到眼睛里面,会影响到眼部的健康,因此家长注意,尽量避免让孩子用手去揉眼睛。

5、有家族史的要进行眼科检查

有斜视家族史的小儿家长,最好是在小儿两周岁左右,带小儿前往专业的医院做眼科方面的检查,确定小儿是否有眼科方面的问题,比如近视、远视或者散光等疾病,越早干预治疗越好。

温馨提示:

斜视对小儿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会影响到眼睛的美观,也会影响到视力。有很多斜视的小儿还会有弱视的问题,如果家长不注意,没有及时带小儿接受专业的治疗,也没有及时帮助改善不良的用眼习惯,长此以往孩子的视力就可能会不断地下降,甚至是出现直接停止发育的情况,即便是佩戴眼镜,视力也无法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斜视的预防 斜视

孩子为什么会患上斜视?预防斜视家长需懂5招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增多,很多孩子都会患上斜视这种病兆,一旦患上这种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将严重影响孩子的眼部健康,所以对于这种病症一定要……详细>>

详解斜视的7大分类 减少幼儿斜视应做好5点措施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详细>>

抬下巴警惕儿童斜视 防斜视要注意3点

斜视是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朝向同一个目标注视,当一只眼睛向前注视时,另一只眼睛向鼻梁一侧(内侧)或向外眼角一侧(外侧)偏斜,前者称为内斜视……详细>>

预防儿童斜视需要注意的事项

斜视,也就是俗称的“对眼”、“瞟眼”,最常见的斜视就是内斜(对眼)和外斜(瞟眼)。斜视的患病率为1%~5%,儿童为主要对象。那么,怎么……详细>>

为什么儿童易出现斜视?家长须知这4种因素!

斜视是指两个眼睛不能共同注视目标,一个眼睛注视目标,另一个眼睛偏离目标,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儿童斜视和多种因素有关,需及时找出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