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正文
球后视神经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目系暴盲视神经炎视神经脊髓炎视神经撕脱视神经缺损

一转眼球就很疼?可能是球后视神经炎在作怪

2021-04-13 16:54:59    作者:冯庆阳  

小明最近经常通宵打游戏,昨天突然看不清东西,而且一转眼球就很疼,来到医院眼科检查后才发现是得了球后视神经炎。

视神经是连接视网膜和大脑的重要桥梁,光线进入眼球,视网膜感光产生光信号,再通过视神经传入大脑形成视觉。视神经分为球内段、眶内段、管内段、颅内段,其中眼球后的眶内段在眼眶里是呈“S”状弯曲的,能够保证眼球的转动自如。

什么是球后视神经炎?

球后视神经炎是眼球后的视神经出现了炎症性病变,特别是眶内段视神经发炎时会出现典型的眼球转动时牵拉疼痛,此外球后视神经炎还会引起视力的急剧下降,急性发病者甚至连光感都可能消失,还可能出现眼球深部疼痛、视野缺损、色觉异常等,本病好发于中青年,可单眼或双眼发病。

球后视神经炎的病因有很多,包括感染、中毒、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最常见的就是感染,尤其是作息紊乱,饮食不规律,自身免疫力下降时,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容易入侵机体,这些病原体及其分泌的毒素会侵袭视神经引发炎症。

球后视神经炎怎么治疗?

目前球后视神经炎的治疗包括去除病因、药物治疗、中医治疗等,首先要去除病因,存在感染时需抗击病原体,并卧床休息,保障良好的机体免疫,存在中毒时需远离铅、农药、甲醇、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毒物,及时解毒,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疾病、白塞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时需积极治疗原发病;药物治疗是以激素冲击联合营养神经药物进行共同作用;而针对病因不明的患者常采用中医治疗,如服用清热解毒、行气活血的中药,进行针灸等。

如果出现眼球转动时疼痛、视力下降的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进行详细检查,明确有无球后视神经炎,若确诊则及时治疗,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避免过度劳累,清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花生、大豆、香蕉等,远离烟酒,并遵循医嘱坚持治疗,定期复查,切不可自行停药,以免加重病情,一般经过积极治疗,炎症消退,眼睛可恢复正常,若延误病情,发生视神经萎缩,视力、视野、色觉等则可能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本文指导医生:
冯庆阳
擅长疾病:
各类屈光不正、儿童眼保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眼部肿物、泪道阻塞、干眼症、结膜炎、睑板腺囊肿等疾病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球后视神经炎怎么办 球后视神经炎 眼球

近视出现的六大信号 近视者可补充哪些营养物质?

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出现后会让人们看不清远处的东西,大大的影响了生活质量,所以能够了解一些近视眼的症状,对于早发现早控制……详细>>

假性近视症状多 这样可分辨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可导致结膜炎 预防需做好三件事

结膜炎的病因可根据其不同性质分为微生物性和非微生物性两大类。根据不同来源可分为外源性或内源性,也可因邻近组织炎症蔓延而导致。详细>>

远视常见可分为三种 矫正时需注意这些

远视眼也是屈光异常中的一种,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远视眼可以分为几种:详细>>

放风筝可恢复视力?恢复视力的四种休闲方法

近视了要怎么恢复视力?恢复视力的方法有哪些?下面介绍4种简单的恢复视力的休闲方法。详细>>

  • 刘泉

  • 陈璐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