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圆锥角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大角膜小角膜先天性角膜异常巨角膜智能发育不全

这种眼病多发于青春期 散光度数猛涨时要警惕

2020-08-28 13:39:27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度数发生变化,可要提高警惕!近日,14岁的小廷(化名)因视力越来越差,来到眼科医院检查:右眼近视650度,散光575度;左眼近视500度,散光600度,戴镜也只能矫正到0.5的视力,经检查最终确诊为圆锥角膜早期。

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与近视防控科李剑华主任提醒,圆锥角膜是一种高危的致盲性眼疾,严重者需要通过角膜移植来治疗。这种眼病的典型症状是散光度数高、近视加深快以及角膜呈凸起状。而人的一生中,散光度数通常不会改变太多。因此,当散光从原来的100度变成了200度、300度甚至更高时,可要及时就医。

平均每年涨100度散光,无法集中精力学习

问诊中,李剑华主任了解到小廷近几年来的视力呈现“阶梯式”下降,近视度数每年增涨50度,可散光度数却是一年增涨了100度。

“明显感觉自己的视力在变差,从前年开始就觉得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很多时候都是靠眯着眼勉强去看的,有时看久了还会觉得头痛不舒服,完全没办法集中精力学习。”小廷说。

家人以为是近视加深,便带去眼镜店重新配了副眼镜,“可似乎没有什么用,他的近视加深速度还是很快。今年年初上网课,我看他戴着眼镜都还得贴着屏幕看,就觉得不对劲了……”为了不耽误新学期的学习,妈妈带着小廷来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度数快速加深,原是“圆锥角膜”在作怪

经过全面的眼部检查后,小廷妈妈第一次听到“圆锥角膜”这个词。李剑华主任解释道,“散光度数高、近视加深快、角膜呈凸起状是圆锥角膜的典型症状,小廷所谓的‘近视加深’,看不清东西,其实是因为角膜出了问题。如果不及时干预控制,小廷的视力还会快速下降,甚至会有角膜破裂的可能,当下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圆锥角膜进一步发展。”

鉴于小廷这样散光度数变化较大,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配镜视力差的情况,李剑华主任建议通过佩戴RGP(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配合角膜胶原交联术对圆锥角膜进行治疗,可以有效延缓病情的发展。

“对于有高度近视、高度散光、高度远视以及圆锥角膜等眼部疾病造成的不规则散光的患者,早期可行交联手术,减缓圆锥角膜进展,并配戴RGP改善视力。”

佩戴了RGP镜片后,小廷双眼矫正视力提升到了0.8。医生叮嘱,仍需定期复查观察病情。

警惕:无法通过戴镜矫正视力,需重视排查眼病

圆锥角膜是由于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现“圆锥形”的一种眼病,目前病因尚未明确,多发于10-20岁青少年。圆锥角膜早期发病比较缓慢,主要为渐进性的视力下降,表现为近视和散光度数的不断的加深,患者需要频繁的更换眼镜。若早期没能及时接受治疗,很可能恶化发展为角膜穿孔最终导致失明。

李剑华主任提醒,像小廷这种配镜后视力矫正无法达到正常水平,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查实病因,排查是否有弱视、眼底病及角膜疾病。尤其是散光度数较大、近视度数进展加快的青少年,要通过精确的检査筛查一下有无患圆锥角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林郁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剑华 散光度数 圆锥角膜早期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眼的主要屈光系统中,角膜和晶状体表面各子午线的屈光力应该相等,外来的光线才能成为一个焦点,如某一子午线屈光力不等就会……详细>>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

散光,是不少人都会出现的眼部疾病。在出现散光之后,就要及时进行治疗或者是矫正。矫正散光的方法,就包括佩戴眼镜。但是,佩戴眼镜,就像近视一……详细>>

散光度数很高?或是圆锥角膜惹的祸

散光,一个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的高频词汇,很多人会把它和近视混淆,以为是同一个病。实际上,它们虽然同属于屈光不正,但是二者大不相同。详细>>

配眼镜验光度数该信谁?

“眼镜店和医院验光结果不一样,到底该信谁?”近日,市民林先生向本报打来咨询电话。 详细>>

警惕散光的早期症状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

如果眼球在不同的经线上的屈光状态或屈光度不一致,尤是角膜表面的曲率半径不是一个球面,则眼在无调节状态下,5米以外平等光线,经眼球的不同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