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近视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散光度数很高?或是圆锥角膜惹的祸

2021-05-20 10:04:25    作者:省妇幼 眼科冯庆阳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 冯庆阳医师

散光,一个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的高频词汇,很多人会把它和近视混淆,以为是同一个病。实际上,它们虽然同属于屈光不正,但是二者大不相同。

近视=散光?

近视是指远处的平行光线进入眼球聚焦到视网膜前面,因而看远处是模糊的,但是看近处却可以通过调节变得清晰。而散光是指眼球不同子午线上的屈光力不同,平行光线经过眼屈光系统折射后不能形成一个焦点,而是形成两条焦线,简单来说就是光线经过眼球不聚焦,形成散开的物象,因此会出现视物重影。散光眼无论看远看近都会出现重影的情况,这个和近视是很容易区分的。

散光除了会出现视物重影、视力下降外,还会引起视疲劳以及歪头、斜颈视物等情况,引起散光的病因有很多,包括遗传、外伤、手术、眼睑压力、不良的用眼习惯、缺乏户外活动等,轻度散光不影响视力可以不处理,中高度散光对视力影响明显,不处理可能会导致弱视,因此需要配戴眼镜,18岁以后也可以手术治疗。散光还可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常见的都是规则散光,也就是眼睛最大和最小屈光力的两条子午线相互垂直,把眼睛比作照相机的话,可以理解为镜头规则、光滑,通过常规的散光镜片可以矫正,而不规则散光则是在各子午线或同一条子午线的不同部位屈光力不同,可以理解为镜头凹凸不平,用常规散光镜片不易矫正。引起不规则散光的原因有很多,如圆锥角膜、角膜外伤、角膜溃疡、角膜瘢痕、翼状胬肉、白内障等等,其中圆锥角膜是困扰青少年,引起高度散光的常见疾病。

什么是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一种表现为局部(一般为中央部位)角膜圆锥样突起、突起区角膜基质变薄的疾病,常引起严重的不规则散光、高度近视以及视力进行性下降等,严重者可能致盲。圆锥角膜好发于15~25岁的青少年,男性多见,亚洲人发病率较高,双眼常先后发病,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往往与遗传因素有关,唐氏综合征、Marfan综合征、妊娠等全身因素,以及长期揉眼、过敏性结膜炎、眼睑松弛综合征等眼部因素都容易诱发圆锥角膜。

青少年若出现近视、散光度数加深过快,散光不规则,常规眼镜矫正视力不佳者需要排查有无圆锥角膜,需到眼科进行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角膜曲率等检查,确诊后则需要进行相应治疗,病情轻微患者戴相应框架眼镜即可,若框架眼镜矫正不满意则可以戴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戴镜治疗效果不佳者可进行角膜胶原交联手术,严重者则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揉眼,出现过敏性结膜炎时使用抗过敏眼药治疗、避免接触过敏物质等,此外要遵循医嘱定期复查,积极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黄学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圆锥角膜 散光原因 散光

干眼症发病率高达45% 哪些人最容易出现干眼症

当人们出现干眼症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首先要知道干眼症的病因才能更好地进行 干眼症的预防,那么具体的什么原因导致了干眼症的出现呢?哪些人最容……详细>>

白内障如何检查?当患者高度近视时能不能做白内障的手术?

白内障主要是由于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浑浊的一种眼部疾病,主要多发生于40岁以上人群。临床上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有多种遗传……详细>>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眼压过高会导致眼睛出现红血丝?导致眼睛红血丝还要警惕这4种眼病!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不仅仅是用作通讯工具,很多时候它也是一种办公用品、消遣玩具。因而有的人即便是白天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时也会长时间……详细>>

为什么近视如此高发? 主要是这6个坏习惯造成!

导致近视的原因,由于先天遗传因素是,这是无法避免的情况。而后天造成近视的原因比较多,大多是因为一些不良的习惯所造成。如果了解是哪原因导致……详细>>

  • 陈璐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