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有什么区别?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黄斑病变是一回事吗?

2020-07-09 12:39:23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都可以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而且两者都会导致患者发生眼部水肿、视物模糊、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在疾病初期很难引起患者重视,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学会区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有什么区别?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黄斑病变是一回事吗?接下来我们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日佳来为我们做出详细解答。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的区别如下:白内障是眼球里晶状体混浊挡住光线入射的通道,导致视物不清晰的一种疾病。眼底病即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虽然眼球里的晶状体无异常,但是眼底病变也会导致成像出现异常。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于患者的血糖控制差,长时间的高糖状态,使得血管出现病变,导致眼底出血、渗出,严重的会发生黄斑水肿、视网膜增生病变、视力显著的下降,甚至失明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症状上有什么不同?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症状上区别不大,患者均以视力下降为主要表现,很难辨别。当出现视力下降时,患者需要到专科进行检查,以便明确病情改变。非增殖期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程度较轻。当病情进展到增殖期时,病变程度加重,视网膜上出现新生血管,伴随着纤维膜纤维组织增生,导致患者的视力损害更明显。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黄斑病变是一回事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黄斑病变不是一回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而老年性黄斑变性与糖尿病无直接关系。黄斑病是由于长时间的紫外线、营养、代谢、遗传因素损害后导致患者的黄斑区脉络膜新生血管生成的一种疾病,会引起视力下降、视物变形,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机制不同。

无论是白内障还是糖尿病性视网膜还是黄斑病变都对眼睛有严重损害,所以患有上述疾病的患者不仅要遵从医嘱进行治疗,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患者应该避免长时间沉迷于电子产品,适当休息,勤做眼保健操,防止眼部肌肉收缩。休息时远眺室外的树木、远山,使得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本文指导医生:
张日佳
擅长疾病:
从事眼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二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 [详细]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症状

在视网膜病变的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有不同表现。一般糖尿病出现十年以上的病人开始出现眼底病变,但如果血糖控制差,各种……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只要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可以减缓视力下降、降低失明的几率。眼科专家表示,当今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采取三种方……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因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并发症之一,长期的高血糖环境会损伤视网膜血管的内皮,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变,如微血管瘤、硬性渗出、棉絮……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预防

虽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制是多因素综合而形成,尚无有效的治愈方法,但研究发现控制糖尿病病情、定期检查眼底情况,会大大降低糖尿病视网膜……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后果很严重,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样才可以避免严重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该做哪些检查,常用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