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3岁幼童生石灰入眼致角膜穿孔 医生紧急实施角膜移植术

2020-04-21 13:22:06      家庭医生在线

3岁幼童不慎生石灰入眼,左眼恶化致角膜溃疡穿孔,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然而,角膜供体是稀缺的资源,特别在疫情期间更是难求。家长带着孩子求医至广州,广州医生在及时联系到角膜供体的同时,还应用了难度相当高的双板层角膜移植术为孩子保住了光明。


晏艳霜主任为小灵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医院供图)

石灰入眼致角膜溃疡穿孔,需移植角膜

小灵(化名)今年3岁,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生。父母平时在外工作,她由老家的奶奶照料。今年2月底,小灵在屋外玩耍的时候,地上散落的生石灰不慎溅入左眼,眼睛随即出现眼红、眼痛、视力下降的情况。当地医院其诊断为“左眼角膜碱性烧伤”,并为小灵紧急冲洗结膜囊,后续进行“左眼角膜异物剔除术”。

4月7日,小灵妈妈察觉女儿左眼眼红情况加重,再次复诊发现左眼已恶化致角膜溃疡穿孔。小灵的左眼因疼痛已无法正常睁开,担心女儿的病情会进一步加剧,小灵的父母随即带着女儿前往广州求医,她的情况需要进行角膜移植,但至少需要等待两周的时间才能找到合适的角膜供体。

角膜供体是稀缺的资源,大部分患者只能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等待机会。焦急的小灵父母带着女儿找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晏艳霜。在为小灵做了详细的检查后,晏艳霜诊断其左眼角膜穿孔虹膜脱出,并带有化学性烧伤。鉴于小灵左眼情况非常严重,晏艳霜建议立即进行角膜移植手术。依托爱尔集团自建的10家眼库资源,晏艳霜的角膜病团队在当天就为小灵联系到合适的角膜供体。

高难度!双板层角膜移植术顺利完成

常用的角膜移植方式有两种:穿透性角膜移植术与板层角膜移植术,具体采用哪种术式,需要根据患者眼表受损的情况决定。

4月12日上午10点整,小灵被送进了手术室。通过手术显微镜观察,晏艳霜主任发现小灵左眼眼表灼伤面积不大,占眼表面积的三分之一,但灼伤程度较深,经化学物品灼烧过的角膜失去了原有的韧性,变得非常脆。此外,由于角膜穿孔,小灵原本位于角膜后方的虹膜已有部分脱出至眼表位置,这也加大了手术难度。

考虑到患者年仅3岁,未来的人生路很长,既要保证手术过程的安全性,同时也要确保小朋友的眼疾在术后能得到彻底地根治。综合分析后,晏艳霜主任决定为小灵进行角膜移植相对更难的一种术式——双板层角膜移植术,这种术式的术后排斥反应较小。上午11点46分,晏主任顺利地为小灵完成左眼双板层角膜移植术。

医生提醒:生石灰入眼第一时间用大量水冲洗

据了解,广州爱尔眼科医院每年接诊不少这类的碱烧伤患者,其中,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小患者也不在少数,患者受这类眼外伤后有明显的眼部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严重的可致角膜穿孔。

晏艳霜主任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接触危险物品,尽量远离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化学物品。若不慎被生石灰等碱性化学物质溅入眼睛内,应争分夺秒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彻底洗出,并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林郁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移植术 角膜穿孔 生石灰入眼

角膜移植术

角膜移植术分为穿透性角膜移植和板层角膜移植两大类:详细>>

人工角膜移植术

详细>>

哪些人适合做角膜移植术?

“人人都享有看的权利”——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十年前就提出的口号。靠什么让盲人享有看的权利,除了医学科技的进步外,还要靠我们所有人的爱心。详细>>

引起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所致青光眼的病因

眼角膜移病因有哪些?无论是细菌微菌还是病毒都会经常引发角膜破坏性溃疡反常的角膜突起(锥形角膜突出)白内障外科手术引起的角膜水肿或浑浊肿胀……详细>>

眼角膜移植术后症状都有哪些

由于角膜移植后植片水肿、散光及植床角膜混浊等影响到高眼压的常见角膜特征、虹膜角膜角和眼底的观察以及眼压的准确测量、视野的评判,加之术后青……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