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的常识和护理原则

2019-12-31 15:02:4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红眼病?红眼病是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在夏天是比较容易出现的。红眼病除了会有眼睛泛红的症状以外还会有哪些表现呢?同时,红眼病在治疗的过程中又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就表现在眼部不适方面,比如说流泪,发红,分泌物增多等等这都是炎症引发的正常反应,不用担心,只要使用杀菌消炎的眼药水治疗,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平时生活中如果出现这方面的异常状况一定要及时去正规的诊所或者是医生经过专业医生的检查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盲目用药治疗。以免跟其他的眼部疾病混淆影响恢复。

对患者眼部进行检查时,可发现眼睑异常肿胀,其结膜的上下眼睑会被分泌物所粘连。另外,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患者其结膜表面容易覆盖上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与此同时,患者的球结膜会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症状。

对于红眼病这种疾病,人们一般在患病后的3-4天病症发展到高潮,之后慢慢回转。而对于杆菌或是肺炎双球菌感染的病情,其病程较重,患者会伴随有全身性症状以及体温升高或是其他身体不适的情况,其病程可持续到2-4周,对患者的伤害会比较大。因此对于红眼病,大家要多加重视,患病后及时的应对治疗。

接下来,再来看看红眼病的护理方法吧。

红眼病的护理原则

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百分之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避光避热,少用眼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遵照医嘱用药,眼药水一般每12小时滴一次,每次每只眼滴12滴,因为眼药水的作用一般维持30分钟,滴药太频或太疏均不适宜。睡前涂用眼药膏,还可防止结膜分泌物粘着在结膜囊里。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或传播眼病。

最后,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红眼病在选择眼药水时不能盲目,必须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 红眼病注意什么 什么是红眼病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日常护理须知

什么是红眼病呢?红眼病是夏季常见的眼科疾病,并且具有传染性。红眼病的日常护理应该要多多注意避免传染,以及还要做好其他方面。下面就来看看红……详细>>

红眼病的用药护理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红眼病的预防常识及注意事项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