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日常护理须知

2019-07-26 16:23:1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红眼病呢?红眼病是夏季常见的眼科疾病,并且具有传染性。红眼病的日常护理应该要多多注意避免传染,以及还要做好其他方面。下面就来看看红眼病的日常护理须知吧。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

患眼刺痒。患者感染红眼病后,眼睛刺痒且有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有时分泌物会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由于分泌物的刺激,患者在早上醒来以后会出现眼睑黏住的情况,少数患者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眼睑肿胀。患者的双眼呈鲜红色,这是因为结膜充血,而眼睑肿胀明显,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

红眼病的日常护理须知

轻柔擦洗。不要用比较硬的布去擦洗孩子的眼睛,而且不能碰到孩子的眼珠或者眼角膜。最好用柔软且已经消过毒的纱布(在家中把纱布在开水中煮半个小时即可)在生理盐水或者凉开水中浸湿,再来轻轻擦洗孩子的眼睛,去除眼睫毛上的分泌出来的物质。

不要热敷。为了防止细菌滋生,所以眼内温度上升,不要给孩子热敷,也不要给孩子使用眼膏或者戴眼罩。

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冲洗眼睛。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患者必要时在每天早晚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自己的眼结膜囊2~3次,及时擦洗、清除眼内外分泌物,以便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

经常保持眼部的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尽量避光避热,减少用眼时间。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红眼病要及时治疗,并且避免传染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 红眼病如何护理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