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盘点:眼外伤最常见的六大原因

2019-05-17 06:45:55      家庭医生在线

眼外伤最有可能在什么情况下造成呢?眼外伤通常都有由于外界原因导致的,这和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不谨慎有很大的原因。为了帮助大家避免造成眼外伤,就来盘点一下眼外伤的常见原因吧。

眼外伤最常见的六大原因

触化学物灼伤。由化学溶液或气体接触眼部致伤。可分为酸性和碱性损伤两大类。

户外运动。从事高速球类运动,如棒球、网球,最好戴上护目镜。有身体接触的竞技运动,如在做拳击等运动时一定要戴护具。

眼球穿通伤。是指跟球由于受到锐器或高速飞来的异物而造成穿通性的损伤,其损伤的程度与致伤物的种类、大小及致伤物击人的速度等有密切关系,是眼科的急症。

整理花草。修剪花草时用的剪刀、铲子等工具,飞溅起的草屑都可能是眼睛杀手。因此,无论是使用工具的人还是周围人都应该加倍小心。家庭修理。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自己动手做东西,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不安全地使用电动工具所产生的隐患却值得大家注意。

打击、跌撞引发的挫伤。打击、跌撞、交通事故是眼挫伤的常见原因。眼眶周围组织血管分布丰富,当受到钝性打击时,易造成皮下出血而出现青紫肿块、眼内出血、眼眶骨折,角膜与巩膜破裂、视网膜脱落等。

从事特殊工作时。操作车床、电焊、电钻、电动除草机时应戴护目镜。

上文所介绍的眼外伤的常见原因中不难看出,造成眼外伤的原因通常和我们的生活工作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做家务劳动、工作中,或者是户外活动,都应该要多注意安全,避免伤害到我们的眼睛。

在治疗眼外伤时,医生一般会对眼挫伤患者,应详查眼附属器及眼球前后各部。对眼球穿通伤患者,应详查伤口的大小、部位、深度,有无眼球内容物脱出、眼球运动障碍或异物存留,必要时绘图说明。热及化学烧伤应描述其范围和程度,磷烧伤时注意创面有无磷臭味,并应在暗处检查有无磷光。

轻度眼外伤包括眼睑擦伤及瘀血,结膜下出血,结膜及角膜表面异物,角膜上皮擦伤。中度眼外伤包括眼睑(及泪小管)撕裂伤,眼睑Ⅱ度烧伤,球结膜撕裂,角膜浅层异物等。重度眼外伤包括眼睑广泛撕脱或缺损,眼睑Ⅲ度烧伤,眼球穿孔伤,球内异物,眼球钝挫伤(伴眼内出血)。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眼外伤甚至可能会带来永久性的伤害,千万要注意避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外伤 什么是眼外伤 眼外伤有哪些原因

儿童最常见的眼外伤原因

儿童天性就是玩耍,并且活泼好动,所以家长要注意儿童眼外伤的发生。严重的眼外伤会造成儿童失明等重大后果,家长不可忽视。详细>>

常见的眼外伤后遗症 眼外伤有六个要点

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无论是外力重击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都会造成眼外伤。眼外伤如果治疗不及时、治疗不恰当的话,会……详细>>

眼外伤发生的5大原因 必要时这样急救

所谓的眼外伤就是由于眼睛外部遭到伤害导致的,当然这也是常见致盲的原因之一。因而,想要避免眼外伤的出现,首先咱们须要了解哪些因素会造成眼外……详细>>

儿童眼外伤的因素及危害 眼外伤的护理要点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眼外伤? 眼外伤的紧急应对方法

哪些原因会导致眼外伤?眼外伤是由于外部原因而导致眼睛受伤,正确的紧急处理方式才能最大程度上的减少眼外伤有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而要避免眼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