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弱视,一定要家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2018-01-22 08:18:31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比较常见的儿童眼病,也是严重危害少年儿童视觉的眼病之一。弱视治疗是一个时间长、对患者治疗依从性要求较高的过程,而弱视儿童刚好存在注意力不易集中、多动等性格特点。

弱视复发的因素有:

(1)家长认为儿童视力上升一些就基本痊愈了,忽视了巩固治疗,对患儿的巩固治疗不督促、不定期检查视力、验光和更换眼镜,甚至一些家长自行将孩子眼镜或遮盖眼罩取下,停止弱视的治疗。

(2)儿童自觉性差,不坚持戴眼镜,不能坚持治疗。

(3)对于斜视性弱视儿童,因手术后弱视眼被遮盖时间过长而复发。

总之,只要弱视儿童存在斜视、屈光参差等导致弱视的因素,没有坚持进行巩固治疗,弱视复发是可能的。因此,视力恢复情况下,如仍有屈光不正的问题,要坚持戴镜;如原来遮盖治疗,要坚持遮盖的维持治疗,逐渐打开视力好的眼睛;加强双眼视功能训练;遵医嘱定期复诊。

弱视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

弱视是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在出现弱视的时候建议人们要能够积极治疗,避免弱视在身体上留下遗传基因。弱视用对方法才能够根治的,所以建议弱视患者要选择对的医院才能更快的恢复。

弱视,一定要家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弱视的康复治疗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难坚持的,因为他们还不太懂事,又没有自制力;戴眼镜后视力没有明显提高而且不舒服;遮盖好眼后看东西困难;还有就是枯燥乏味的康复训练让孩子对弱视的康复方案更加排斥。面对孩子的抵触,家长能做些什么?

耐心劝导孩子坚持戴眼镜。除洗澡、睡觉外,其他所有时间都要坚持戴眼镜,不能养成随意摘掉眼镜的习惯。因为,对于两只眼睛视力差别较大的孩子,遮盖是所有康复训练有效进行的前提,只要做到能够保持良好的戴镜和有效遮盖,孩子的康复训练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择正规的视光机构进行检查。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部发育性疾病,对于训练的敏感程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因此对于弱视要做到“早发现、早训练、早康复”。正是因为弱视的康复效果有着年龄的限制,因此选择正规视光机构进行检查也就成了弱视儿童康复必须的选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弱视预防 弱视

及早发现儿童弱视的异常苗头 弱视症状有哪些

弱视是儿童的高发病,虽然儿童的双眼结构正常,但是去不能完成相关的功能。治疗此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生活中,患者在治疗弱视的同时,合理的膳……详细>>

及早发现儿童弱视

因弱视又是视觉发育紊乱性眼病,其发病机理可分为五类:即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闯差性弱视、形觉剥夺性弱视和先天性弱视。这些弱视……详细>>

父母课堂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弱视

父母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孩子弱视,可以把握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父母如何及早发现孩子弱视呢?详细>>

发现儿童弱视及早治疗效果好

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幼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刺激,使视觉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的……详细>>

细微之处辨弱视 孩子弱视早发现

暑假到了,许多家长忙着给孩子补课,却忽略孩子眼睛的保养和对弱视的治疗。繁重的各项补课又加重了已患有近视或弱视症状孩子的病情。近视大家都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