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吃什么好 这三大抗素可助治疗

2017-12-07 09:21:36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白内障,主要表现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严重的白内障可致盲。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分先天性和后天性。

黄素、玉米黄质和维生素E等三种抗氧化剂能有效地帮助机体预防白内障。膳食中摄入高含量的叶黄素、玉米黄质和维生素E的人群与摄入较少的人群相比,患白内障的风险降低了很多。生活中可以多吃点有益食物来预防白内障。

下面来了解下三大抗素的效果

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这两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剂作用,它可以吸收进入眼球内的有害光线,并凭借其强大的抗氧化性能,预防眼睛的老化,延缓视力减退,达到最佳的晶体保护效果。

主要食物:绿叶蔬菜(例如:菠菜、甘蓝和芥菜等)、南瓜、绿色的豆类(例如豌豆)和椰菜等。

维生素E:维生素E具有强抗氧化性,能减少和防止脂褐质的产生与沉积,从而保护了细胞膜磷脂成分中不饱和脂肪酸,对稳定生物膜的结构,保持膜结合酶的活力和受体有良好作用。维生素E能使生物膜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并能推迟细胞的衰老。

主要食物:花生米、芝麻、莴苣、黄花菜、瘦肉、乳类、蛋类和深海鱼类等。

根据统计:每年白内障的发病患者人数有上升趋势,但其发病原因仍然不是很清楚。因此,成年人可适当地多吃上述富含抗氧化物的食品,一方面有利于预防白内障,另一方面还可以延缓衰老。

白内障的有效控制与治疗

1、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维生素C还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具有防止老年性白内障形成的作用。

2、适当服用阿斯匹林: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体内氨基酸水平往往较高,其中色氨酸是唯一能与血浆蛋白结合的氨基酸。色氨酸及其代谢产物与晶体蛋白结合变为棕黄色物质在晶体内沉积,形成白内障。而阿斯匹林可与色氨酸竞争,与晶体蛋白结合,从而使晶体内色氨酸水平下降。

3、外出时戴深色眼镜:研究指出,外出时戴深色眼镜,可使眼睛受到紫外线照射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就可防止视力进一步减退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的三大抗素

所谓白内障,主要表现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严重的白内障可致盲。详细>>

白内障患者适宜吃什么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和眼病可以发生白内障,也有的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激素、吗啡样麻醉剂等数十种可产生白内障。详细>>

手机辐射或诱发白内障?防白内障的三大抗素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详细>>

多摄入维生素可防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适宜吃什么?

步入40岁后,人体部分机能逐步退化。由于水晶体老化失去弹性,调适能力降低,导致看近物时模糊,老年人中的白内障、青光 眼病增多。随着近年……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重在预防 白内障吃什么好

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与之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老年病不断的出现。老年性白内障便是其中一种,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后天性白内障,由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