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儿童散光易被忽视 五个方法教你认清散光

2017-11-08 09:50:23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儿童散光 易被忽视

“我儿子今年10岁,平时看东西都很清楚的,就是验光发现散光100度。”林女士最近为儿子是否该戴眼镜而苦恼。“医生建议我儿子戴眼镜,但我不想让他戴眼镜。我问医生可不可以不戴眼镜,医生说注意观察也可以,只要度数不要深起来就好,而问题是我儿子看东西从来没说模糊的。”林女士很困惑,自己和先生两人都没有散光,而且她本人视力好得很,怎么儿子小小年纪就有了散光?

儿童不一定会表达自己视力有障碍,因此散光容易被掩盖。“我曾经在门诊碰到过一名高中生,检测发现,高中生的一只眼睛视力全好,另一只则散光750度。家长很惊讶,因为他从未发现儿子眼睛有问题。散光750度是比较严重的,后来我们通过配戴眼镜矫正并辅助弱视训练,如做一些红光的刺激、穿针引线等精细工作,半年左右的光景,那名高中生平时只要戴上眼镜就能达到正常的矫正视力。”因此,医生提醒,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眼病问题。

五种分类教你认清散光

1、单纯远视散光:为一条主要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上成像,和它垂直的另一条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后聚焦成像。

2、单纯近视散光:为一条主要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上成像,和它垂直的另一条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前聚焦成像。

3、复性远视散光:两条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线上,平行光线都是在视网膜后成像,但是它们屈光力不相等。

4、复性近视散光:两条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线上,平行光线都是在视网膜前成像,但是它们屈光力不相等。

5、混合散光:两条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线上,平行光线一条是在视网膜前成像,另一条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后聚焦成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预防 散光症状 散光

儿童散光易被忽视 防散光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详细>>

教你认清散光五种分类

散光常伴着近视,是眼部屈光不正常的一种表现。那么我们该怎么预防散光呢?下面为家介绍几种在小细节中能够预防散光的方法。详细>>

五分类教你认清散光 应积极“防散”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一般说来散光可分为一下五种类型。详细>>

散光易被误诊 诊断散光需记住这些要点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散光易造成视疲劳 散光预防从细节着手

为什么会有散光?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个窗户,它不仅光滑透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