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这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如何有效缓解

2017-09-20 09:40:17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智能手机已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举目四望,身边尽是闪烁跳动的荧光屏。刷微信刷微博刷电视剧,买淘宝买京东买当当,无论男女老少,没有流量没有WiFi已经成为了最不能承受之轻。但是,这些便携的电子产品在为人们带来娱乐和便捷的同时,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视疲劳、用眼过度、不注重眼卫生等习惯已成为“低头族”罹患干眼症的重要诱因。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戴隐形眼镜者:现在的隐形眼镜大多是软性亲水性,这种材质具有强吸水性,需要水养,会加大对泪液的需求。而秋冬干燥季节眼睛泪液蒸发快,患上干眼症的几率会增加。

电脑族手机党:常坐在办公室采用电脑办公的朋友眼睛容易出现干涩的症状。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眨眼次数变少,泪液无法覆盖在眼球表面,所以容易出现干眼症。

老年人:当人进入老年,泪腺就会因为结缔组织增生,泪液相对分泌减少,眼睛易干涩。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泪腺分泌功能开始下降,泪水分泌逐渐变少,所以容易出现干眼症。

如何有效缓解干眼症?

缓解眼部疲劳

办公族离不开电脑,每工作一个小时应坚持休息几分钟,让紧张的眼睛从电脑屏幕上暂时离开,适当走动或眺望一下远方,让眼睛得到放松。减少熬夜,增加户外运动,保持规律作息。

增加空气湿度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上班族可在电脑旁或室内摆放加湿器,改善空气环境。

佩戴透气型隐形眼睛

长时间佩戴普通隐形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会感觉眼睛干涩、痒。预防干眼症,提倡配戴透气型隐形眼镜,又叫“会呼吸的隐形眼镜”或RGP角膜接触镜。

正确使用人工泪液

在医生指导下,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掌握正确的滴眼药水方法:头部稍稍后仰,一手轻轻向下拉开下眼睑,将药水缓慢滴入,一次1滴,每天遵医嘱规范使用。不要过于频繁,一天4至5次即可。切忌过度依赖眼药水。

坚持早晚热敷

早晚或睡前使用温热的毛巾敷眼,每次10至15分钟,利于睑板腺油脂的分泌和促进眼部血液循环。简便又省钱的方法,坚持一周以上,能有效改善干眼症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

干眼症“恋上”低头族 如何有效缓解干眼症

眼下,智能手机已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举目四望,身边尽是闪烁跳动的荧光屏。刷微信刷微博刷电视剧,买淘宝买京东买当当,无论男女老少,没有……详细>>

干眼症怎么办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发作的时候,会使我们的眼睛显得特别干燥,发痒,视线变得模糊,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详细>>

老年人干眼症怎么办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到了老年,泪腺就会慢慢的萎缩,从而导致泪液分泌液在逐渐的减少,如果泪液慢慢减少到一定的程度的话,此时人的眼睛就会感到……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教你如何有效的预防干眼症

8小时之外在对着电视,时间久了,很多人都会发生眼睛干涩的现象,这些是干眼症的症状表现,而且严重患者会导致失明,所以我们也不能忽视此疾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