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或致四肢瘫痪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

2017-08-29 08:40:20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因为眼部分泌物多,眼部温度较高,特别是睑结膜滤泡及伪膜形成的。眼睛容易出现局部糜烂,渗液较多等情况,此时若涂眼膏,会使结膜囊内的温度更高,更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生长繁殖,但却不利于渗出物排出,结果使病情加重。

红眼病的危害

“红眼睛”实际上是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包括流行性角膜结膜炎和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样,并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刺痛。少数病人可伴有角膜病变而影响视力。而最新研究资料更证实,红眼病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神经麻痹,导致四肢瘫痪等症。

红眼病诊断依据:

1、暴发流行,传染性强;

2、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3、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出血;

4、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

5、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6、个别病例结膜炎消退后出现下肢麻痹。

中医药治疗急性结膜炎常获良效

对“急性结膜炎”患者,中医是因人而异辨证论治,采用疏风散邪、清肺泻火的方法,包括局部及全身治疗两方面,效果明显。

局部治疗主要是点眼药水,如鱼腥草眼药水、双黄连眼药水。急性期每1小时点眼1次,随着病情好转,改为每两小时或每天3~6次。一般不用眼药膏。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红肿明显宜作冷敷,但注意慎用激素类眼药。

全身治疗多采用内服和外洗的方法。轻者热象较轻,分泌物呈水样,可用金银花、连翘、竹叶、荆芥、牛蒡子各15克,豆豉、薄荷、桔梗、甘草各10克,每日1剂,日服两次。

热象重者,分泌物多而黏稠,可用石膏30克,赤芍、黄芩、桑白皮各15克,连翘、荆芥、防风、栀子各10克。每日1剂,日服两次。外洗可用桑叶15克、菊花10克、黄连9克、黄柏9克、蒲公英15克、双花20克,用1000毫升水煎10分钟,凉透后,1天洗3次。

治疗期间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不要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分泌物不能排出,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反而加重病情。

同时,治疗期间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上火”之品。一旦患上“急性结膜炎”,最好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的类型,合理用药。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滴眼后应洗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急性结膜炎治疗 急性结膜炎

中医教你如何防“红”3中药方治红眼病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季,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中医推荐4药方有效防……详细>>

急性结膜炎如何治疗?中医辨证施治急性结膜炎

最近,网上疯狂传键盘鼠标是引发急性结膜炎的“祸首”,这一条帖子引起网友的恐慌。专家指出,键盘鼠标造成“急性结膜炎”传播的几率与日常物品没……详细>>

急性结膜炎如何治疗 中医药治疗常获良效

人们对各种“急性结膜炎”普遍易感,得过“急性结膜炎”的患者也会再次染上“急性结膜炎”。通常的人患上急性结膜炎,如不及时隔离、治疗和预防……详细>>

夏季游泳降温 小心患红眼病

在炎热难耐时,很多人喜欢借游泳降温,但一些人在游泳时忽视了眼部卫生。眼科专家介绍,夏季各种病毒微生物都加快了生成和传播的速度,游泳导致急……详细>>

勤洗手是预防红眼病最好方法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