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中医教你如何防“红”3中药方治红眼病

2012-12-30 17:14:4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

  中医采用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疗法,以及用民间的熏洗疗法常获良效。

  三步预防:

  一是对病人接触过的器皿要严格消毒;健康人不要使用患者的毛巾、面盆、手绢等。

  二是医者每检查一位红眼病人,或给患者点眼后,要用5%来苏液洗手消毒。

  三是红眼病流行期间,可用板蓝根、野蒌花、夏枯草、黄芩、栀子、金银花、大力子、甘草熬大锅汤,服药预防。

  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治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杜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

  病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粘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治宜泻火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3中药方治红眼病

  1.木贼草煲苦瓜

  木贼草(笔壳草或笔筒草)15克、苦瓜250克(干苦瓜125克)煎汤(中老年人1次服用量)。先将鲜苦瓜洗净剖开去瓤,切成小薄片,木贼草切成3~5厘米长的短节,两味同时放入瓦锅,注入清水,文火煎至两碗,将渣滤去服用。早晚各1次,3天1个疗程,可治愈。

  2.桑叶煲蒲公英

  桑叶(或菊花)、蒲公英各60克,煎水当茶饮。也可冷却后用来洗眼睛。此方服用7天左右可痊愈。

  3.荐茵陈防己汤

  茵陈12克 防己12克 薏苡仁30克防风10克 白花10克 地肤子30克 金银花12克 连翘12克 鱼腥草30克 焦山栀6克 ,乌梢蛇、15克 老颧草20克

  [功效] 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瘙痒。

  主治:茯苓皮、茵陈、防己、前仁除湿利水;防风、老颧草、乌梢蛇等疏风除湿;连翘、焦山栀、鱼腥草清热解毒;自主清热止痒

  [加减] 使用本方时,要因症而用,随症加减。若痒甚者,加苦参克;睑皮湿烂,体壮者,加石膏30克。

  [按语] 本病为一种季节性过敏性跟结膜炎,其眼部表现类似中的“日痒症”、“椒疮”或“粟疮”症等。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或致四肢瘫痪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

“红眼病”是因为眼部分泌物多,眼部温度较高,特别是睑结膜滤泡及伪膜形成的。眼睛容易出现局部糜烂,渗液较多等情况,此时若涂眼膏,会使结膜囊……详细>>

不想染“红”切忌乱摸 红眼病防治3部曲

由于“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群发性强,不少人都闻“红”色变。因为一人得病后,如果防治不当,家人、同学、同事等身边人便会齐齐“中招”。详细>>

小孩得了红眼病 中医3则验方治疗

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眼病,红眼病很容易通过接触迅速传染给其他人,发病时眼部明显充血、伴结膜下出血、眼睑肿胀、怕光、流泪、眼分泌物增多,但……详细>>

如何正确护理红眼病?常用治疗红眼病的验方

“红眼病”分泌物多,眼部温度较高,特别是睑结膜滤泡及伪膜形成,出现局部糜烂,渗液较多,此时若涂眼膏,会使结膜囊内的温度更高,利于细菌或……详细>>

IT族注意:键盘不卫生也可传染红眼病!

IT族一天十几小时对着电脑和键盘,甚至吃饭的空挡,手也离不开键盘。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