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如何进行保养 遵守医嘱按时点眼药

2017-08-01 07:48:3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是第二位致盲因素,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目失明者占盲人总数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是0.68%,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过2%,而65岁以上则达4%至7%。

青光眼应该做什么检查呢?

家族史: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查视野: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青光眼如何进行保养

1、在生活中注意多体检,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是忽视了的,认为只有的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治疗就可以了。其实如果我们可以定期去体检的话,那么就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进行治疗,也就可以避免后面自己所遭受的痛苦了。

2、心情要注意平稳。浮躁易怒的病人可导致眼压的动摇,加剧疾病的症状,使得视力下降更为显著,所以心情调节也是非常重要的。

3、注意光线的情况,不能在漆黑处逗留过长时间,也要避免在刺激的灯光下留过程的时间。因为在漆黑的环境中,瞳孔的改变会导致房水流出通道受阻从而使眼压升高,而在剧烈的灯光下也是如此,所以这些都应该要注意。

4、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

5、一但确诊青光眼后及时治疗的话会更加好。医院每天都会遇到此类病人,医师会告知每天医治的时间,那么最好是可以及早治疗,在治疗后多进行检查的话,对保护视力和及早发现疾病都是有帮助的。

青光眼是病人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遵守医嘱,按时点眼药

病人要按照医嘱用药,一旦确定点眼药种类、次数和时间,一定要严格执行,不能凭自我感觉用药。切忌眼压高时点眼药,眼压不高停眼药,这样极易造成眼压失控。因为只有有效控制眼压,保持眼压长期稳定,减少眼压昼夜波动,才能防止视神经进一步受损,视功能恶化。

自我管理,防止漏滴眼药

一个防止遗忘的好办法是把眼药固定放在一个随时能拿到的地方,或让其随时在病人的视线范围内,如电视柜、床头柜上,或电话机、台灯旁边。平时记性差的病人或者老年病人,可以用闹钟或手机设置用药时间提醒,并制作小卡片记录用药种类和点眼药时间,点完一次,打一个钩,这样可以尽可能避免漏滴眼药。

需要强调的是,降眼压并不是青光眼药物治疗的最终目的,维护视功能才是根本目标。因此,在长期用药过程中,病人不仅要定期检查眼压,更要定期检查眼底和视野,监测病情进展,确认治疗效果。只有具备这种“打持久战”的心理,才可能降低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害,维护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乱点眼药水可诱发青光眼 眼药水滴用应遵守医嘱

由于长时间用电脑,眼睛疲劳症和干眼症患者越来越多。于是,一些人就把眼药水作为生活必备品。特别提醒,乱点眼药水可能导致青光眼。详细>>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需注意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详细>>

乱点眼药水可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要如何预防

据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幕9小时或以上的人士,患上青光眼的机会是低中量使用者的两倍,而且近视患者更是高危人士,严重青光……详细>>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教你怎么防青光眼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详细>>

乱点眼药水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该如何控制眼压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它损伤的是视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