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治疗还需人工泪液

2017-07-26 07:28:3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部干涩、有异物感及视疲劳。正常人的眼睛会不断分泌泪液,然后通过眨眼的方式,使泪液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从而形成泪膜。每眨一次眼,眼睑就像汽车的雨刷一样,把眼球表面的杂物清除,使眼球湿润、眼表光滑,视物清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的泪腺功能退化并且泪液成分也发生了改变,所以,过去干眼症比较常见于老年人。但如今,患者却以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和开车族居多。为什么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诱发干眼症?

一般情况下,正常眨眼频率为每分钟16-20次。但是当我们在看电子显示屏时,眨眼次数是每分钟7-8次,我们的注意力因为高度集中于屏幕上的内容,而使眼睛的眨眼次数在无形中减少,从而也降低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电脑强烈的光线对人眼的刺激很大,由于距离较近,容易使泪液分泌异常而致干眼。

常见干眼症的症状

干眼症的患者常常诉说自己的眼睛易于疲劳,使得读书和看电视发生困难。发生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当工作需要注意力集中时,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当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时,泪膜蒸发的时间将会明显延长。如果瞬目不足,角结膜暴露的时间将会超过,从而导致在角膜表面形成一个或多个干点。这些都是常见的干眼症的症状。

眼部干涩和异物感是最常见的干眼症的症状,有烧灼感、痒感、畏光、红痛、视物模糊易普疲劳、粘丝状分泌物等干眼症的症状的个体差异很大。大多数病人抱怨眼部异物感,烧灼感和一般的眼部不适。这些不适被描述为刮擦感,眼干,疼痛,沙粒感,刺痛感或烧灼感。

干眼症治疗

1、选润眼液不如选人工泪液

有些患者在出现眼干症状时,会自作主张擅自给眼睛“补水”——去药店购买一瓶眼药水。这样做是非常盲目的。如果你选择的是抗生素眼药水,长期使用反而会刺激眼睛,破坏角膜表面泪液层的稳定性。不但不能缓解症状,而且会加重眼睛不适感,造成眼睛器质性损害。另外,大多数眼药是以杀菌为目的的,但是干眼症并非细菌感染所致,所以,抗生素眼药水并不能真正作用于干眼症。如果长期使用,眼睛容易对眼药产生抗药性,当真正需要这些眼药水时却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还有部分患者选择的是润眼液。据介绍,许多润眼液中会含有冰片等成分,滴后眼睛暂时觉得很清凉、舒服,但其并不能缓解干眼症状。而且绝大多数润眼液中都含有防腐剂成分,防腐剂对眼表有损害,要是天天用,很可能把眼表包括泪膜破坏掉,不但会导致干眼症,还会出现假性角膜炎,表现为眼睛异物感、怕光、流泪、视物模糊等。

专家建议,干眼症的朋友最好选择人工泪液来滴,而且是小包装(如一日装)或保质期很短的人工泪液,一般不含有防腐剂或防腐剂的含量很低。

2、特别严重可进行门诊手术

如果用以上手段都不能缓解干眼症状,杨为中建议,患者可以佩戴湿敷眼罩,这种眼罩外观上有点像游泳眼镜,但其内部有喷水装置,可以减少眼球表面水分的蒸发,还可以增加水分。

对于特别严重的干眼症患者必要时还可以选择门诊手术治疗。用一个塞子将泪小管堵塞,这样可以减少泪液的损耗。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保健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 干眼症的4大病因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详细>>

干眼症诱因: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详细>>

带隐形眼镜当心干眼症 防眼干涩选人工泪液

干眼症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详细>>

干眼症症状: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据介绍,长时间面对手机、iPad、电脑等……详细>>

干眼症不着急 干眼症患者要多眨眼

患上干眼症后,眼睛经常会感到干涩、有异物、灼痒、疲劳、畏光等,甚至还会头痛、烦躁及注意力难以集中。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角膜软化和溃疡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