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2017-07-18 08:25:49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瞳孔的后方有一透明而有弹性的凸透镜样结构,叫做晶体。若透明的晶体变为混浊,就称为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白内障都是引起失明的主要眼病。

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喝牛奶易得白内障的说法,其实原型是来源于法国的营养专家罗朗。罗朗经过研究证实,长期大量饮用牛奶会引发白内障。

牛奶当中的酪蛋白经过代谢产生半胱氨酸,沉积在动脉壁上,易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另外牛奶还含有5%左右的乳糖,乳糖在体内乳酶分解成半乳糖,过多的半乳糖沉积在晶体中,使蛋白发生变性,从而引起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很多

一是老年性白内障:为白内障主要的类型。占白内障病人的80%以上,多在50岁以上老年人中发病,老年退行性改变是其主因;

二是先天性白内障;出生时已存在晶体混浊,由遗传因素或妊娠早期母亲感染病毒或药物中毒引起;

三是外伤性白内障:较严重的眼球外伤、穿透性射线、职业性毒物引起晶体损伤以致的白内障;

四是并发性白内障:因眼病或全身病引起的晶体混浊称并发性白内障。如色素膜炎、青光眼、糖尿病等均可并发白内障。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1、白菜银耳茶

功效:适用于白内障。配料:白菜叶60克,银耳30克,茶叶少许。制作:将上述3味加水煎,去渣取汁。用法:代茶饮。

2、清蒸桂圆枸杞

功效:养血,明目,补肝益肾。配料:枸杞子30克,桂圆肉20克。制作:将上述2味共放碗中,加水适量,蒸熟即可。用法:分2-3次服完。

3、豆枣饮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配料:黑豆60克,扁豆30克,大枣3个。制作:将黑豆、扁豆炒香,加适量水,与大枣同煮,煮至豆烂即可。用法:吃豆喝汁。

4、鸡肝荠菜汤

功效:平肝,明目。配料:鸡肝、荠菜各125克,鸡蛋1个,姜末、食盐适量。制作:鸡肝洗净切小块,荠菜洗净切碎,二者共入锅中加水煮,沸后将鸡蛋打散入锅,煮3分钟,加入调料调味。用法:佐餐食。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治疗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长期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饮食注意

牛奶营养丰富,含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牛奶脂肪颗粒小,含有短链脂肪酸呈乳化状态,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牛奶营养丰富,含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牛奶脂肪颗粒小,含有短链脂肪酸呈乳化状态,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详细>>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步入40岁后,人体部分机能逐步退化。由于水晶体老化失去弹性,调适能力降低,导致看近物时模糊,老年人中的白内障、青光 眼病增多。随着近年来……详细>>

多种疾病可诱发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4对策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眼病,其实导致老年人患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有可能是外界原因引起,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症状如何自我诊断

白内障是一种比较常见而又会致盲的眼疾,牛奶真的和白内障有联系吗?小编了解到,喝牛奶易得白内障的说法,其实原型是来源于法国的营养专家罗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