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过度受紫外线照射易致白内障 患病必须早治疗

2017-07-08 08:29:55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随着年龄的增加,眼睛晶状体慢慢发生混浊而逐渐造成的视力障碍。也是第一致盲性眼病。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白内障呢?

过度受紫外线照射易致病

越来越多临床研究显示,生活中使用的劣质日光灯易诱发白内障,特别是加速老年人白内障病情发展。

一般而言,质量合格的日光灯和节能灯不会释放出危害人体健康的紫外线,但劣质灯管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就会释放出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然后再转变成可见光。过度接受紫外线照射是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之一。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硬化与钙化。因此,生活在热带地区的居民、海边渔民,以及高原地带的白内障患者,其病因大多和紫外线有关。

过于频繁接听手机会导致白内障?日前已有国内权威眼科机构,首次通过实验证实:手机接听中产生的电磁微波会损伤眼球晶状体,破坏细胞通讯连接功能。廉井财教授说,眼睛的晶状体是人体最容易受到微波损伤的器官之一。使用手机时间久了,会对组织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建议大家不要煲“手机粥”,最长通话时间尽量控制在半小时。

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白内障呢?

1、只喝饮料不喝白开水。

眼科医学研究证实,水分在眼内晶状体的代谢和保持透明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人体内缺水,是导致晶体变浊的原因之一。因此,要养成多饮水尤其饮用白开水的习惯,每天保证饮水在2000毫升以上,运动出汗后饮水量要适量增加。春令特别要注意防止腹泻、天气渐热,身体大量出汗,那会造成脱水,对晶体不利。

2、只吃三高食品不食新鲜果蔬。

眼科医学研究同样证实,一些高脂肪、高糖、高蛋白等三高食品以及一些油炸食品会加速氧化反应,使人容易患白内障。春天来临,年轻人尤要减少摄入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因为这些食品中半乳糖会干扰奶制品中维生素B2的利用,使其沉积在人眼睛的晶状体上,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容易诱发或加重白内障。

而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对晶状体的损害,尤其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晶状体营养不良,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研究发现,蔬菜颜色越深,含有维生素C以及叶黄素越丰富。同时,果蔬和水产等食品中富含的其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对晶状体有营养作用。

得了白内障必须早治疗

传统来说,白内障手术有白内障囊内摘出法和传统的白内障囊外摘出法灯方式,而近年来,又开展了小切口的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术。术后伤口无需用缝线进行缝合,伤口愈合快,术后散光少,视力恢复快。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与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可达到同样效果。

现在白内障囊内摘出法和传统的白内障囊外摘出法已成为过去。多年以来,应用的是手术显微镜进行精细操作的囊外摘出术。随着显微手术的普及和技术的提高,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术联合人体晶体植入术已成为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方式。手术操作的要求相对容易一些,安全性大,并发症少,术后恢复视力的效果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怎么办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紫外线照射可引发白内障!白内障的4个症状表现

白内障是危害我们视力健康的严重疾病,如果有发现视力出现异常,就该积极就医确认是否患上了白内障。尤其是中老年人普遍视力下降,由于机体衰老或……详细>>

夏季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防白内障多吃蔬菜

夏日炎炎,为了呵护肌肤,出门前要涂上防晒油、撑洋伞或者戴上遮阳帽,但是你的眼睛也做好防晒了吗?夏季到了,除了要给身体的皮肤防晒之外,对……详细>>

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饮食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白内障的出现的原因在生活中很多,而我们也容易触碰到,从而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对于白内障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积极预防的。详细>>

夏日紫外线来袭慎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是十分明确,但研究发现,过量紫外线照射在白内障的形成中有着重要作用,像西藏、青海、海南、广东等日照强烈的地区,由……详细>>

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可多吃这些

白内障的出现的原因在生活中很多,而我们也容易触碰到,从而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对于白内障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积极预防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