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黑眼圈一定是肾虚吗?黑眼圈怎么消除

2017-05-29 08:30:37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熬夜、抽烟饮酒或做一些令眼睛疲劳或影响血液循环的事,都会引致黑眼圈的产生,不想有对熊猫眼,就要从生活习惯入手啦!下面告诉你预防黑眼圈的方法和黑眼圈怎么去除。

黑眼圈是肾虚吗

中医学认为:色黑入肾,因此不少人以为眼圈黑与肾有关,是肾虚的表现。诚然,在临床中确有因肾虚而致眼圈发黑的患者,然而,眼圈发黑未必人人都是肾虚。

过度劳累,长期熬夜,或化妆品颗粒潜入眼皮,以及眼睑受伤引起皮下渗血,都能导致眼周皮肤代谢功能失调,使色素沉积于眼圈。而眼窝或眼睑处静脉曲张或长期眼睑水肿,致使静脉血管阻塞,也能形成眼圈发黑。

眼圈发黑还有可能是一些妇科疾病的信号。祖国医学认为,痛经或月经不调多因情志不遂、忧思悲怒、肝郁气滞、瘀血阻滞所致,或由起居不慎、经期感受风寒湿冷引起。

一些慢性病也有可能导致出现黑眼圈。如慢性肝病患者,特别是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黑眼圈往往难以消退。动脉硬化、更年期综合征、大病之后体质虚弱、肾炎、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甲状腺功能减退、柯兴氏综合征等都会造成眼周微循环障碍,以致瘀血阻滞,引起眼圈发黑。

如何预防黑眼圈

1、戴即弃隐形眼镜,因为戴非抛弃型隐形眼镜透气度低。容易使眼睛疲劳及血液循环不畅。

2、保持温暖体温,太冷的环境会令眼部血液不流通,产生黑眼圈的机会就高些。

3、多运动,多做有氧运动。如跑步、打球及游泳,增加身体血液循环。

4、睡高枕头,令血液不集中于眼部,减低患黑眼圈机会。

5、睡眠充足,睡眠时间以4~8小时最恰当,因为身体循环系统以4小时为一节,医生说在晚上10:00至凌晨2:00处于熟睡状态的话,血液循环系统会处于最佳状态,但过了这段时间仍未睡,黑眼圈会变得很严重。

6、吸烟饮酒对血液循环及淋巴循环带来不良影响。所以应尽量避免。

7、敷面膜时不要打电脑,涂乳液或敷面膜时打电脑、听手提电话及太近看电脑都不宜,因为辐射波会影响循环系统,令黑眼圈产生。

黑眼圈怎么消除

(一)眼部按摩

1、攒竹(眉头之间稍浅的凹陷):用大拇指按住两边的穴位,按摩手法有点像把两个穴位向一起推。

2、丝竹空(眉尾部分稍稍凹陷的部位):用中指或者食指慢慢地、轻轻地向内侧推揉。

3、太阳(眉梢和外眼线连线处向外厘米处):用中指按住穴位轻轻地向脸部中央推揉。还可在眼周围皮肤上涂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部营养霜,用无名指按压眼尾处、球后(下眼眶中外/处)、四白(下眼眶中内/处)、眼明(内眦角内上方)、鱼腰(眉正中)、迎香(鼻翼外侧),每个穴位按压1秒后放松,连续做次。将中指放在上眼睑,无名指放在下眼睑,轻轻地由内眦向外眦轻拉按摩,连续次。再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指尖轻弹眼周~圈。

(二)敷眼法

土豆片敷眼:土豆刮皮、清洗后,切成厘米的厚片。将土豆片敷在眼上约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面部。不用长芽的土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怎么消除 黑眼圈预防 黑眼圈

黑眼圈是不是病?黑眼圈怎么去除

黑眼圈一直是不少爱美mm的天敌。在大家忙于追问黑眼圈怎么去除的同时,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黑眼圈有时是病理的体现呢?到底哪些黑眼圈是病,哪些……详细>>

黑眼圈太重?消除黑眼圈的DIY眼膜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常常要熬夜工作或上网,但是第二天早上需要早起上班,这样就会导致睡眠不足,因而出现黑眼圈,怎么办好呢?详细>>

你是哪种黑眼圈?不同黑眼圈诱因

现代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志,那就是黑眼圈,特别是双眼皮大眼睛的人,黑眼圈会更突出。要知道再漂亮的眼睛有了黑眼圈也是美不起来的。那么,怎么预……详细>>

黑眼圈预示着N种疾病 怎么调理黑眼圈

一般来说,如果女性偶尔因熬夜、睡眠不足产生黑眼圈,这样的现象很正常,只要充分休息就能很好改善,但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注意了,它很可……详细>>

形成黑眼圈的原因 如何消除恼人的黑眼圈

熊猫的黑眼圈当然可爱,不过,你要是长了这么一对黑眼圈,恐怕就该发愁了。别急,只要搞清楚它形成 的原因,再对症下药,黑眼圈是可以去除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