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红眼病与结膜炎有何区别?治疗红眼病别遮盖患眼

2017-05-08 10:11:5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酷热,大家都会去游泳,泳池水是红眼病最好的传播源,所以我们要多加保护我们的眼睛。了解红眼病的症状,让红眼病远离我们。

红眼病与结膜炎的区别

红眼病是结膜炎的一种,专家称,结膜炎具有一般炎症的病理现象:肿、结膜鲜红色的充血、水、有异物感、有渗出和浸润。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结膜炎,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 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眼科专家提醒,外出回来一定要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更要注意。孩子的个人用品要做到自己单独使用,并适当进行消毒。不要让宝宝用手揉眼睛。发现 眼睛不适时及时去医院诊治,遵医生医嘱,不要私自在家中用药(因为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引起的感染不详)换过红眼病的人对此病无免疫力,所以也必须注意预防。

患结膜炎不全是红眼病,感染性结膜炎可以有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而并发的内因性结膜炎,如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病毒脑膜炎;但多数都是通过外部感染源将病毒或者细菌等微生物带进眼睛里而引发的外因性结膜炎。

红眼病如何护理

1、在治病期间,应开放患眼,不能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里的分泌物不能排出,同时增加眼局部的温度和湿度,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加重病情。

2、红眼病虽然传染性强,但该病具有自限性,轻微的红眼病(如只是眼睛发红、痛痒)即使不采取任何治疗,只要不揉眼睛、保持卫生,一般也可在10天内自愈。很多患者喜欢自己去药店随意购买一些眼药水滴眼,往往发现买的药品不对症,反而贻误了治疗,所以一定要咨询医生。

3、不要用脏手揉眼睛。 如果发现红眼病患后,应及时隔离,病人的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另外,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4、专家提醒,一旦患上红眼病,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和他人共用毛巾等物品,以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5、得了病不能看电视。患者在生病期,应保持眼部清洁,每天用生理盐水洗眼。出门时,要避免患眼受到光的刺激,不要看电视,出门时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

6、不能戴隐形眼镜。现在市面上的隐形眼镜多数为软性接触镜,较通透吸水,如果患病后还戴,那么分泌物的脏东西都有可能“跑”进镜里面去,拖延病情。

治疗红眼病的偏方

1、苦瓜木贼草汤

苦瓜250克切薄片(干苦瓜125克),木贼草(笔壳草或笔筒草)15克切3-5厘米长短节,两味同时放入瓦锅,注入清水,文火煎至两碗,将渣滤去服用。早晚各1次,3天1个疗程,可缓解。

2、活水蛭浸蜂蜜滴眼液

活水蛭(蚂蝗)3条,置于6毫升生蜂蜜中,6小时后取浸液贮瓶内备用。每日滴眼1次,每次1-2滴。据报道,用本方治疗急性结膜炎380例全部治愈。治愈时间最短1天,最长5天。除滴眼后1-2分钟稍有疼痛外,未见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症状 红眼病

红眼病=结膜炎?红眼病与结膜炎的区别要分清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酷热,大家都会去游泳,泳池水是红眼病最好的传播源,所以我们要多加保护我们的眼睛。了解红眼病的症状,让红眼……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详细>>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红眼病症状有哪些 注意跟结膜炎区别

许多人对红眼病谈之色变,因为一旦发生,往往波及全家,甚至传染周围的同事、朋友,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因此,认识红眼病,就能做到有效预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