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症状 > 正文

自测你是否患上干眼症!警惕干眼症的4大症状

2017-03-30 08:25: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电脑族”、“手机族”越来越多,患上干眼症的几率也越来越高。现在人们长时间盯着屏幕,眼睛干涩、疲劳等症状非常常见,但到底什么样的表现才算是干眼症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干眼症的具体症状来判断吧。

警惕干眼症的4大症状表现

一、眼睛干涩易疲劳。对于电脑一族这种表现似乎都已形成习惯了,长时间面对电脑、电视,就会感觉到眼睛干涩,并且眼睛十分容易疲劳。如果这种表现是经常持续性的,那就极有可能是干眼症的表现。

二、眼睛酸痛、刺痛。眼痛的感觉很多,患干眼症的病人通常感觉到眼球内部酸痛和眼睛干涩的刺痛。除了眼睛极度疲劳之外,还要当心眼球及附属器的病变。

三、异物感。外界的异物极易吹入眼睛,它们常随着眼球的转动深藏进眼睑内部。长期的这种刺激和异物感也是干眼症的表现之一。

四、怕光。一般患有干眼症的朋友在日常生活,特别是夜间突然碰到光后,感到眼睛突然异常。刺痛、不敢直视等怕光畏光的现象。这些反应相比正常的生理反应要过激得多,这极有可能也是干眼症的表现。

总之,干眼症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眼部感觉干涩和有异物感,还会出现烧灼感、眼睛痒、红痛、视视物模糊和易疲劳等症状。干眼症有时候的差异很大,大多数的病人会抱怨眼部有异物感和感觉眼睛不适。这些症状往往使干眼症的比较好证明,因为角膜的表面遍布感觉神经末梢。有相当比例的病人有畏光和间歇性模糊或其它的视力问题。

干眼症需做好日常保养

干眼症病因复杂,对生活影响比较大,重度干眼症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学习。但目前尚未有确切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现自己患上干眼症,就要从日常保养做起,保护好眼睛。

注意眼睛休息。如果连续使用电脑6-8小时,应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让眼睛离开电脑10~15分钟;工作1小时后最好离开电脑屏幕,注视远方目标,直到清楚后再维持10几秒钟。如果工作特别忙碌,可以利用接电话、去卫生间的时间闭闭眼睛,缓解眼睛的疲劳状态。

每天两杯绿茶一个橘子,来帮助抵抗电脑辐射,帮助预防眼睛干涩,痒,痛,有异物感,灼热感等干眼症状。

眨眼动作可以促进眼睛分泌泪水,并将含很多成分的眼泪均匀涂于眼球表面,保持眼部湿润。很多人因为太专注于工作,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忽视了眨眼睛,导致眼睛干涩不适。忙里偷闲,眨几下眼睛,有助于清洁眼表面,也相当于给眼睛做一次按摩。

看资料时或开会间歇,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也可用食指和中指指腹在眉弓处由内向外轻推至太阳穴轻按,重复5~6次。长期坚持不仅可以缓解眼睛酸涩疲劳,还有助于视力的改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保养 干眼症症状 干眼症

是否患上干眼症?干眼症的诊断方法

什么是干眼症?这是一种因多种外因导致的眼睛干涩,你的眼睛有磨、烧灼的感觉,痒痒、怕光、红红的,视线模糊,视力波动。双眼泪腺功能异常引起了……详细>>

1分钟测测你是否患干眼症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干眼症患者以学生、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开车族居多。一份近期的研究显示,在日本的上班族中,有31.2%的人患有干眼症,其中隐形眼镜使用者……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4大症状表现 干眼症怎么办

长期对着电脑,眼睛受到的伤害无疑是最大的。现代很多电脑族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眨眼次数较少,这就极易造成干眼症。而患上干眼症给其带来了……详细>>

是不是患上了干眼症?6点自测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症或者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它风湿性疾病,干燥综合症还可能导致消化……详细>>

御宅族当心烦人干眼症 小小方法自测干眼症

如果你是宅男宅女,电脑里有着永远也处理不完的工作,更要命的是,你还是一名隐形眼镜族,那么,很不幸地,你“心灵的窗户”时常备受折磨,而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