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早期青光眼无明显症状 中医验方治疗青光眼

2016-11-18 08:51:2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俗称青眼,西医则认为是眼内压过渡增高的结果,此症会因压迫眼神经导致失明。而中医则称青光眼为绿风内障,此病起于肝肺痨热,痰湿功伤,也就是眼内之液体调节机能失常,因于水毒而引起的眼球疾患。那么,目前中医对青光眼是如何治疗的呢?

早期青光眼无明显症状 早检查早预防

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阿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大多数人都觉得,青光眼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其实,青光眼还是眼科最重要的心身疾病,特别是那些40岁以上的急脾气女性,更要注意调适,预防青光眼。

不少四五十岁的女性,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青光眼引起的。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莉说,这些中年青光眼女性患者中,不少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性格”:忧虑、紧张、不安、多疑、抑郁、强迫性格、不乐观;她们很难沟通、不爱交流,逃避现实;她们也是“老好人”,忍气吞声、姑息谦让、自信不足、回避矛盾。在情绪激动或焦虑状态下,她们会出现心率加速、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加、瞳孔扩大等症状,从而引起眼压升高。

有“青光眼性格”特征的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研究表明,过度愤怒、过度喜悦等都会导致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青光眼发病前是有征兆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表现为在傍晚看灯泡时出现彩虹现象或看东西模糊;眼球会有发胀感,有的人出现鼻根部、眉弓部酸胀。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可能是青光眼小发作,如果能及时到眼科就诊,采用激光治疗就可以获得良好效果;等到出现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骤降等现象,必须要引起重视,因为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青光眼大发作,对视功能损害严重。由于青光眼能遗传,所以有家族史的人更应高度重视。

中医验方治疗青光眼

1、土豆汁治青光眼: 土豆汁、藕汁各等份,点眼。每次1~2滴,每日2~3次。

2、菊花治青光眼: 菊花15g,夏枯草15g,黄芩10g。水煎服,每日2次。

3、羌活治青光眼: 羌活15~25g。水煎服,粟米适量。共煮粥服食。

4、猪肝苍术治青光眼: 猪肝一具,苍术15g,粟米适量。共煮粥服食。

5、决明子治青盲与夜盲: 决明子10g。研末,米汤饮服。

6、羊肝治青光眼: 羊肝100g,谷精草、白菊花各15g,煮服,每日一剂。

7、水牛角治青光眼: 水牛角60g,白菊花30g。水煎服,每日2~3次。

8、槟榔治青光眼: 槟榔9g~10g,水煎服,服后轻泻为度,若不泻可稍大用量。如有呕吐腹痛等为正常反应。

9、向日葵治青光眼: 向日葵3~4朵。水煎,一半内服,一半熏洗眼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按摩治疗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如何预防青光眼呢?详细>>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青光眼早期的症状 青光眼的急救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青眼病的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患者如有青……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