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屎太多有可能是病? 眼屎多分情况预防和治疗

2016-10-02 08:26:4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眼睑上长有一种叫作睑板腺的腺体,它们开口在睑缘上,排成整齐的一行,上眼睑30~40个,下眼睑20~30个。睑板腺分泌出的油脂可以滋润睑缘,防止泪液外溢而侵蚀皮肤。我们晚上睡觉时,这些油脂可以使眼睑闭合得更加紧密,防止泪液蒸发,不致造成角膜干燥。当这些油脂与白天进入眼睛里的尘土以及泪水蒸发后的残留物混合在一起时,就形成了所谓的“眼屎”。

眼屎太多提示什么?

眼睛没有毛病的人眼屎很少,甚至见不到。可是有的人睡醒后眼角长满了眼屎,眼屎太多的时候,甚至把眼皮粘住,使眼皮不容易张开,有时白天也有眼屎。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当眼睛受到病菌感染时,会产生炎症反应,一方面,刺激了睑板腺,促进了油脂的分泌,使眼睑上和眼角里的油脂比平时增多;另一方面,眼睛里的血管扩张了,血液中的白细胞聚集以杀灭外来的病菌,这些被杀死的病菌残骸以及在战斗中“光荣牺牲”的白细胞都混到眼屎里,这样一来,眼屎不但增多了,有的还呈黄白色。因此,当患有沙眼、结膜炎或其他原因导致眼睑结膜发炎时,眼屎都会增多。

眼屎太多,分情况预防

第一种情况:一般1岁左右,睫毛自然会向外生长,眼屎便渐渐少了,所以用不着治疗,可以用温毛巾擦干净,也可以用棉签沾2%硼酸溶液,从内眼角向外眼角轻轻擦拭干净。

第二种情况:如果孩子眼睛上的是“胎脂”,则可以自行吸收,所以不能随便擦除。

第三种情况:如果孩子是上火了,治疗的最好办法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喝水,必要时服一些清热泻火、消食导滞的中药。

第四种情况:如果孩子得了红眼病,这种病除了局部用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软膏外,还要强调个人卫生,提醒孩子不要用脏手擦揉眼睛,不与别人混用脸盆、毛巾等洗浴物品,以防引起交叉感染。

第五种情况:清理方式: 如果为鼻泪管发育不全所起,母亲在照顾时,可每天用手在宝宝鼻梁处稍加按摩,帮助鼻泪管畅通。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病预防 眼病 眼屎多

眼屎太多 应该分情况预防

我们的眼睑上长有一种叫作睑板腺的腺体,它们开口在睑缘上,排成整齐的一行,上眼睑30~40个,下眼睑20~30个。睑板腺分泌出的油脂可以……详细>>

宝宝为什么眼屎多? 宝宝眼屎多怎么清理?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对新世界充满了好奇,同时各种环节也对他们充满了威胁。很多宝宝在早上醒来的时候,眼睛分泌物会非常的多,那么,宝宝为什么眼……详细>>

眼睛眼屎多有哪些原因

眼睛眼屎多?到了春季,有些人眼屎会突然增多,眼屎多是什么原因?眼屎多是怎么回事?详细>>

眼屎多时该注意些什么?

眼屎多是怎么产生的?眼屎多怎么办?很多人眼屎特别多,不仅是在睡觉后会分泌,平日白天不睡觉也会眼屎多,给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这到底是怎么……详细>>

为什么总是眼屎多? 很有可能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一般在我们早上起床的时候,身体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说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们的身体是比较干燥也是很缺水的,空气也是比较干燥的,这样的话眼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